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雅雨墓

来源: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

白雅雨墓在狼山顶大观台东,地上部分为正方形,山石砌成。墓前有张謇所题“白雅雨烈士之墓”碑。碑阴刻墓志铭,江谦撰文,张詧书。1914年阴历11月立。墓壁前方镶有石刻绝命诗,1981年10月辛亥革命七十周年时立。

8、白雅雨墓.jpg

白雅雨(1868-1912),名毓昆,号铣玉,字雅雨,1868年出生于南通市城南白陆巷。1905年加入同盟会,1909年创办“中国地学会”,第二年创办我国第一份《地学杂志》期刊,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同志和冯玉祥将军的妻子李德全女士是他的门下桃李。

武昌起义后,白雅雨在北方策应,于1912年1月2日发动滦州起义,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并担任参谋长,起义军在向天津进攻途中遭清军断轨阻击,白雅雨被捕就义,时年44岁。1912年9月,其灵柩归葬于狼山振衣亭下。1950年南通市人民政府追认白雅雨为烈士。

1983年被公布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