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沧江墓

来源: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

位于狼山东南坡,冢以混凝土筑成,墓前立石碑,题“韩诗人金沧江先生之墓”,墓后有石垒围垣。

9、金沧江墓.jpg

金沧江,名泽荣,字于霖,号沧江,朝鲜历史学者和爱国诗人,1850年生,四十二岁中进士,曾任朝鲜国史官、中枢院及内阁参书官、史礼部辅佐员等职。1905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朝鲜,金沧江毅然辞官弃职,携妻女来到中国,受张謇委聘,任南通翰墨林印书局编校。

金沧江深通汉学,著作丰富,留有《韶濩堂集》、《沧江诗稿》、《韩国历代小史》、《申紫霞诗集》三十多种。

金沧江念念不忘祖国,身在南通,仍着朝鲜冠服。与之谈及朝鲜事,常流涕痛哭。一九0九年朝鲜爱国青年安重根在中国哈尔滨站刺死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他立即写成《安重根传》,褒扬风烈。后朝鲜爱国志士组织朝鲜临时政府于上海,金沧江为之拟陈情表,比喻中朝关系“为瓜为葛,为唇为齿。”

1927年4月,因复国愿望未偿,加之中国政局动荡,在悲愤抑郁中服毒自杀。南通社会人士为之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5月7日葬于狼山。

1983年被公布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