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09:1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目的

迅速有效应对南通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以及我市游客在市外或境外遭遇的各种旅游突发事件,规范应急救援行为,使应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高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涉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南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定,编制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南通市行政区域内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在安全生产活动中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导致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以及南通游客在市外或境外遭遇的突发事件。

四、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调整预案名称。因机构改革,2019年1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转隶组建,根据职能调整变化实际,预案由原来的《南通市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改成《南通市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完善事件等级表述。在“事件等级”中增加了食品中毒和游客滞留人数等级核定标准。

(三)调整成员单位职责。根据机构改革后各成员单位名称、职能等方面的改变,调整了成员单位名称及其职责。

(四)明确了演练保障和时限要求。明确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原文链接:

http://wglj.nantong.gov.cn/ntswgxj/bmwj/content/6fa96a8f-c977-44d4-b9c7-7da247e325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