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09:49 累计次数: 字体:[ ]

时 间:2020年9月3日下午14:30

主 题: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六楼)

发布人:葛锦坤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成媛媛 崇川区政府筹备组成员

金志剑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主持人:徐强昇 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

图文实录:

e4c16f54bf451e519cd734133a1f132.jpg

徐强昇: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南通国际江海旅游节已经连续举办了16年,成为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宣传旅游产品、推进区域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节会品牌。自今年起,南通国际江海旅游节正式更名为“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2日至10月7日在我市隆重举办。

身处后疫情时期,文旅行业如何转危为机?本届文化旅游节又有哪些新特点和新举措?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葛锦坤、崇川区政府筹备组成员成媛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金志剑,为大家介绍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的相关情况,并回答提问。

首先,我们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葛锦坤同志介绍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的总体情况。

葛锦坤: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组委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南通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南通国际江海旅游节已经举办了16年,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节会品牌。为充分展示南通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拉动我市文旅消费市场,经向苏清组申报同意,自今年起,南通国际江海旅游节正式更名为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每年一届。下面,我就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具体介绍。

一、总体定位

认真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江苏实施方案,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接轨上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抓住沪苏通铁路通车的契机,依托江海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独具魅力的江海文化品牌和长三角著名旅游目的地,提升与“万亿俱乐部”相匹配的城市文旅发展能级,助推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安排

本次文化旅游节时间安排在2020年9月12日至10月7日,由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崇川区人民政府承办,主要以“1+11+N”方式呈现,即1个开幕式,11个市级层面举办的重点活动,N个各县(市)区和景区举办的系列活动。具体而言:

(一)1个开幕式,将于9月12日19:00至20:30在上海南京路、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举行,与上海、温州、黄山旅游节开幕式融合举办,在上海、南通、温州、黄山分别设会场,突出长三角一体化,通过电视现场直播,以及手机端平台直播,为现场及电视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长三角及南通江海文化旅游盛宴。南通会场设在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大门外广场,由主舞台文艺表演、南通非遗文创市集、江海美食市集、崇川夜经济市集、野生动物园花车巡演等组成。唐闸古镇、南通水上乐园、中南城南广场、八百伴广场、南通绿洲假日酒店广场等文旅消费场所同步举办夜场活动,引爆南通夜经济。

(二)11个市级层面举办的主要活动,分别为南通市第四届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南通市全民文化节、江海美食节、“濠博有约·欢乐夜游”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夜场活动、“风从海上来”上海优质文化资源进南通暨长三角万名游客畅游南通系列活动、惠游南通——景区门票半价活动、乘着高铁游南通活动、长三角百辆房车游南通、南通文旅精品走进苏州无锡、发行长三角旅游卡沪通卡、紫琅湖灯光秀表演等11个活动。

(三)N个各县(市)区和文化旅游单位举办的系列节庆活动,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举办文化娱乐、运动休闲、旅游观光、美食购物、惠游南通等五大类34项系列活动。

三、主要特点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新特点,这次文化旅游节将探索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举措、新办法,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主要有六大特点:

一是注重区域一体化。贯彻落实市委“三个全方位”部署要求,这次文化旅游节的开幕式将与上海、温州、黄山三市携手在上海启动,共同开展景区门票半价惠民活动。与上海推出了长三角旅游卡“一卡通”,并组织我市文旅精品走进上海、苏州和无锡等地。

二是注重文旅大融合。在活动内容设计上,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度提炼独特的江海文旅资源要素,精心策划“1+11+N”系列活动,既有面广量大的全民文化活动,又有主题鲜明的畅游南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动文旅资源深度融合。

三是注重市县齐参与。充分动员各县(市)区积极参与、精心组织,通过市县联动、整体推进,推出一批特色文旅活动和产品,充分展示各地的风情特色和独特魅力。

四是注重市民体验度。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新要求,坚持以通城市民为主体,策划组织了合唱艺术节、全民文化节、“南通人游南通”等群众参与性强和关注度高的特色活动,增强市民游客的认同感和体验感。

五是注重激活夜经济。进一步放大“夜崇川·欢乐嗨”经验做法,在举办非遗集市、灯光秀表演、江海美食月等特色活动的同时,设计开发了特色夜间旅游体验活动、文博场馆夜间特展体验项目,力争全面引爆通城的夜消费。

六是注重探索市场化。在活动策划、产品设计、宣传推广等环节整合资源,积极鼓励引导饭店、旅行社等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导向作用和乘数效应。

各位记者朋友,举办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对于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区域文旅节庆品牌新样板,加快我市文旅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前,我们会同上海等地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并在上海举办了“乘着高铁游南通”文化旅游推介会等活动,为办好这次江海文化旅游节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按照“创新、实效、节俭、安全”的办节原则,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精心谋划细节,努力把这次江海文化旅游节办成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盛会。期待媒体朋友们继续参与报道,深入挖掘南通文旅特色,共同擦亮江海文旅品牌。谢谢大家!

徐强昇:

谢谢葛局长!

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新华日报:

我是《新华日报》的记者。江海国际旅游节从今年开始更名为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在突出文化旅游融合方面有什么安排吗?

金志剑:

本次旅游节期间,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结合江海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精心策划了“1+11+N”系列活动,融入大量文化元素。在市级层面上安排了第四届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全民文化节、江海美食节、“濠博有约·欢乐夜游”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夜场活动、“风从海上来”上海优质文化资源进南通等5个文化方面的活动。在县市区层面,安排了“通州之夜”系列广场文艺晚会、海门江海文化旅游节、《红楼梦作者新探》图文展、美食之夜等活动,全方位展示近年来我市“文旅融合”的新成果和文旅发展的新面貌。

南通电台:

我是南通电台的记者。刚才介绍到本次旅游节的开幕式将与上海、温州、黄山三地融合举办,那么,在长三角一体化上是如何体现文旅先行?

金志剑: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全方位”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与苏南、上海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启了苏锡常通四地客源互送,举行了多场群众文艺专场演出和旅游推介会。本次文化旅游节的一个亮点是长三角一体化。一是本次文化旅游节与上海旅游节同步开幕;二是沪通两地同步开展文旅惠民活动;三是推出长三角旅游卡沪通版、悠游长三角99玩一城卡;四是举办高铁专列游南通系列活动;五是举办“风从海上来”上海优质文化资源进南通活动;六是与苏州、无锡、常州开展互动,陆续推进与杭州、宁波、温州、黄山等长三角城市的互送互游。

南通周刊:

我是《南通周刊》的记者。围绕发展夜经济,崇川区今年举办了一系列有特色的文化旅游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成媛媛:

今年5月起,围绕“夜游崇川”、“夜享文娱”、“夜品佳肴”、“夜购潮货”、“夜习科普”、“夜健体魄”等方面,崇川区陆续举办了系列主题夜活动,多个商家以空前优惠的力度促进夜间消费。两场非遗集市和市第17届“韬奋读书节”暨濠滨夏夜书市的举办,更是刺激了夜经济的发展。今年夏天,全市首个全新夜游项目——“通野奇妙夜”在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隆重开幕,以夜间动物探秘、奇幻夜光巡游、梦幻夜场演艺、夜间乘船看动物为亮点,成为江苏今年夏天“最热”的夜游项目。在今年的南通江海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将适时调整丰富文旅“大礼包”,激活崇川夜经济,进一步满足大众旅游消费需求。

徐强昇: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