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印巷清代住宅
来源: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19-12-02 10:39 累计次数: 字体:[ ]

位于城区东南隅掌印巷内,包括22号和25号两院。这两座宅院实为一组建筑群,计一进五堂,东侧为花园。今二门敞厅保存完好,花园被废弃,另盖房子。

3、掌印巷清代住宅.jpg

敞厅面阔五间,为抬梁式和穿斗式相结合的硬山建筑,前后附以卷棚式长廊。明间瓜柱柱头置斗,下端跨梁雕饰荷叶鸟兽纹,雀替作成如意头状,颇具地方特色。

二门影壁为方块形磨砖平砌而成,四抹角雕饰花鸟,上方刻制透雕和浮雕画四十四幅。这些砖刻画幅,以历史故事和神仙人物为题材,衬以房舍、城堡、树木花草、飞禽走兽、云天山水。雕刻精细,形象生动,是南通清代砖雕工艺的珍品。

据调查,该住宅为徐姓所建。故祖徐兆桂,附贡出身,于清乾隆、嘉庆年间曾任饶州知府,该宅建于这一时期。今观木架结构,与之相符。

1983年被公布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