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博物馆获荐申报三件国家一级文物
来源: 海门区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13:54 累计次数: 字体:[ ]

博物馆内丰富多样的文物是如何确定身份的?近期,江海博物馆邀请了专家组,对馆内2000多件文物进行了鉴定和评级,评出了三级文物837件、二级文物25件,另有3件文物被推荐为一级文物,将申报国家文物局进行统一评定。

  据介绍,对馆藏文物进行鉴定和评级,是提升博物馆等级标准的重要方面。江海博物馆目前有馆藏文物6000多件,经初步筛选,有2000多件文物进入了鉴定和评级环节。江海博物馆向南通市文物管理处作出申请,邀请专家组,历时4天,分别对杂项、书画、陶瓷三个类别的文物进行了逐一鉴定和评级。

  被推荐为一级文物的3件文物中,包括了我国著名的铁路、公路、桥梁专家龚继成的一套铁路、桥梁建设设计施工图,附现场照片。龚继成是常乐镇人,毕生致力于交通建设事业,开创了多项中国第一。抗战爆发后,龚继成主持修建的滇缅公路、滇缅铁路、中印公路、中印油管、呈贡机场等成功地维系了大后方的交通大动脉,屡次获得表彰。他也获得了中国工程师的最高荣誉——“中国工程师荣誉奖章”。这些图纸及照片是由其子女捐赠给江海博物馆的。经专家评定,这套图纸存世量只有一套,非常珍贵。25件二级文物中,包括了清末状元张謇的书法横幅陶然楼斋号,海门籍金石书画家王个簃的六尺国画八条屏等。

  自开馆以来,江海博物馆已经成为江海文化的传承中心、海门形象的鲜明标识和百万海门人民的精神家园。本次文物鉴定与评级,将使江海博物馆更具内涵,开启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