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举办“科学家大战害虫——蝗虫”科普讲座

来源: 南通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 ]

近日,《不倦的“垦荒牛”——我国昆虫学奠基人之一尤其伟教授生平展览》第一场展览延伸科普社教活动“科学家大战害虫——蝗虫”在南通博物苑报告厅开展。南通博物苑组织了通师一附幼儿园大班的20多名孩子和家长前来参加此次亲子活动。

IMG_4459.JPG

为让本次展览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南通博物苑结合展览中尤其伟教授在治理蝗虫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而精心设计。活动分为知识传授和手工制作、现场参观三个环节进行,在知识传授讲解中,将深奥的内容分为漫话昆虫、初识蝗虫、蝗虫危害、治蝗之路四个板块,以讲故事的形式传授给孩子。

在讲解中,一是通过大量的图片让孩子们准确认识昆虫与非昆虫、益虫与害虫的本质区别,孩子们踊跃回答,基本能迅速说出昆虫的名称,说明现在的科普工作已基本深入人心;二是通过图文详细介绍蝗虫的口器、后足、翅膀、生长史等,让孩子们了解到蝗虫具有吃得快、吃得多、会跳跃、会飞翔、繁殖力强等本领,让孩子们认识到蝗虫难消灭、成灾的原因;三是讲述蝗虫对人类的危害,用触目惊心的图片给孩子们以教育,让他们明白消灭蝗虫的重大意义;四是通过讲述尤其伟教授的治蝗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到这位科学家是如何研制治蝗方法、宣传发动老百姓,深入一线消灭蝗灾,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内控制了灾情,最后保护了农作物,确保收成。顿时,孩子们对他的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IMG_4473.JPG

为深化教育效果,科普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起开展蝗虫折纸的亲子手工,孩子和家长齐动手,剪的剪、粘的粘,配合相当的默契,共同完成了科普小制作,一只只活灵活现的折纸蝗虫出现在孩子们手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兴致勃勃的参观了尤其伟生平展览。家长们表示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非常适合未成年人教育,希望南通博物苑大力推出类似的科普社教活动服务社会,让更多的孩子能有机会参加。

IMG_4506.JPG

据悉,此次展览延伸科普社教活动还将于11月30日、12月14日和2020年1月1日开展主题不同的科普社教活动。(文/黄蓉美、陈玲 图/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