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我市举办“苏韵流香”扬泰盐通四市非遗精品大会串展演

来源: 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 ]

6月13日是我国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晚,“苏韵流香”——扬州、泰州、盐城、南通四市非遗精品展演冒雨在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门前广场举行,并由江苏公共文化云现场直播。

展演1.jpg

此次活动由南通市非遗保护中心、海安市委宣传部、海安市文广旅局、海安市文联共同主办。扬州、泰州、盐城、南通各县、市、区文广旅局、文化馆的相关同志和当地群众数百人现场观看了展演。

展演2.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生命的记忆,是人类永恒的精神家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共同财富,是国家、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在四市非遗精品展演活动中,有多个国家级、省级非遗节目先后亮相。

其中源于江苏兴化市茅山地区的茅山号子;流传于南通海门、启东、通州等地区的海门山歌;流传于南通如东地区的传统民间舞蹈跳马伕,这三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一登场就获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非仅仅是民俗、技艺,更是千百年来百姓日常生活的结晶,蕴藏着对生命与世界的思考。非遗有着很强的传承性、精神性、审美性,与人类的社会、文化生活息息相关,能够更好地被重新激活,再次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不仅关乎非遗的再发现,也能打开我们对生活的想象空间。近年来,南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者们,多种途径、多举并用来保护和开发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用心守护了传统文化的源头根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组织举办更多主题丰富的展演、展示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更好地感受非遗传承,品味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