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通州举办原创大型通剧《濠河月》研讨会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

3月17日,原创大型通剧《濠河月》研讨会在通州区行政中心举行。通剧大戏《濠河月》由通州本土作家黎化编剧,以清末民初,张謇致力于南通大办实业、大办教育、百业兴盛之际为时代背景,描写了一代刺绣大师沈寿对刺绣事业的孜孜追求,创办南通女红传习所传授绣技,编撰出我国刺绣工艺史上第一部近代意义的教科书《雪宧绣谱》,为南通新新世界的创建作出一份独特的文化贡献。

研讨会首先阐述了创作背景、主题思想等,随后与会专家从该剧主题升华、情节设置、人物塑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专家们纷纷表示,该剧是通剧题材选择上的大胆突破,选题好、剧本好,并建议通剧作为“濒危”剧种要“出戏、出人、出后路”,加强建设完善语言、声腔、伴奏系统等。

近年来,通州区着力推进传统通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排演了大型新编戏《陈英卖水》《瓦匠女人》《范老爷判婚》,小戏《钟馗戏蝶》《乡间小路》《你想要什么》《瞧这两亲家》等一批优秀剧目。2024年是享有“神针”美誉的中国近代著名刺绣艺术家沈寿大师诞辰150周年,张謇先生创办的南通女红传习所110周年,通州张公祠建成100周年,通剧《濠河月》作为2024年通州区重点文艺生产项目,下一步将充分采对剧本打磨提升,在故事情节安排、人物性格刻画等方面精益求精,争取早日开排,全力打造出新的艺术精品。

江苏省艺术评论学会副会长官天涛,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尔,原总政治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李文启,一级作曲、中国戏曲音乐学会理事赵震方等专家和市、区领导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