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艺术馆人在行动】个簃艺术 与您同在(二)

来源: 南通个簃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各地博物馆、美术馆相继采取临时闭馆措施。在此特殊时期,为了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南通市个簃艺术馆特推出“个簃艺术,与您同在”系列,让广大美术爱好者“在家也能看展览”。

馆藏作品赏析

1.jpg

《仙掌芙蓉》 1953年

此图为东西方绘画技法交融并用的一幅写生画作品,配上传统诗文、书法题款及钤印,清新而协调,耐人寻味。王个簃的题诗“异曲同工,留人赏爱”道出了他创作之心境。内美静中参,人巧夺天工。

2.jpg

《紫荆花》 1953年

此画太湖石畔紫荆花开。构图是枝条与块面的组合,从画面右下方用淡墨皴擦勾勒出一块似不等边三角型的太湖奇石于中下端,墨色透明表现石质的清冷之感。再用浓淡墨写出紫荆枝梗数枝,聚散参差,从下直冲画面上端,将洋红花朵和赭绿小叶点虱在枝头上,形成前石为虚,石后枝花为实的艺术效果。

3.jpg

《鳜鱼》 1954年

此画用色用墨用笔都围绕着鳜鱼造型,以赭绿加黄表现鳜鱼身上的色彩,用墨色点厾鱼身上鳞斑和背脊,把鱼头和嘴的硬度质感表现得十分传神,其造型准确生动,跃然纸上。

4.jpg

《菖兰》 1955年

此画用精湛的造型和笔墨设色技巧,形神兼备地再现了瓶花,陶罐古拙沉稳,用墨线勾形,赭石染色,略有浓淡明暗,表现陶罐的体积感和厚重感。花叶用没骨双勾小写意的方法描绘菖兰,穿插有致,白花中锋用笔勾线、烘染嫩黄色,红花用粉红点虱花形、再用深红勾线,虚实呼应,层次分明,色彩既统一又有变化,婀娜多姿。

5.jpg

《石榴与书》 1957年

此画石榴在古代为民间吉祥之物,寓意多子多福。构图简练,在书房案头摆放上几只石榴,作图成趣。三只石榴大小形状各不相同,两只大的一组,小石榴与书本组合,画面题诗一首,平添几分书卷气。

6.jpg

《芙蓉花》 1958年

此画以宋人杨万里的诗意写芙蓉折枝小品。以粉红色画花瓣,以深红线条勾筋脉,写出花朵的结构和层次,用花青色铺写叶块,用浓墨粗线单勾叶筋。一枝盛开的芙蓉花斜侧于画面,姿态优美。

7.jpg

《葵花》 1958年

此葵花的画法吸收西洋画色彩和造型,以固有色加复色塑造葵花形神,四朵葵花组合成聚散大小不等的两个重叠的三角形,色彩金黄鲜艳,在大片叶子的衬托下更觉憨厚可爱。1958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王个簃作《葵花》以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

8.jpg

《万年长春》 1959年

在庆祝新中国建国十周年之际,王个簃作图志庆:用大红灯笼和松柏长春,创作了一幅喜庆的作品,吸收民间绘画的表现形式,根据实际生活,将灯笼悬挂画幅上端,用大红色画出灯笼的扁圆形的立体,下部流苏飘动,灯笼的背后浓墨穿插一枝柏树枝叶,一枝松树枝叶,用墨色衬托大红色灯笼,色彩对比强烈,使其鲜艳夺目,节日气氛跃然纸上,富有预祝祖国万年长春的含意。

9.jpg

《鹰击长空》 1961年

此画以简略的笔墨,画出雄鹰展翅翱翔在天空中的姿态,目视前方,栩栩如生,大好河山尽收眼底。画面下部用淡墨勾写起伏的山脉,再用淡赭墨平面渲染远山之印象。画面呈现开阔的视觉效果。

10.jpg

《春光》 1961年

此画通过姹紫嫣红、竞相怒放的花卉来表现主题。从章法结构看,纵笔驰骋,生机郁勃。整体画面表现出春光明媚的景象。王个簃借助客观的花卉草木,在超越物象自身的过程中,来寄托人类美好的主观愿望与理想,这是一种精神内涵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