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芦扉花开”芦席花纹样展在南通群英馆特展馆开展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 ]

料峭春风中,静听纯白棉朵绽放时光里,张詧故居里,且看南通土布芳华胜往昔。

2月26日,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通群英馆)、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南通百草千花土布研究所承办的“芦扉花开”南通色织土布芦席花纹样展在南通群英馆开展。

南通色织土布技艺2008年获批南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晋升省级保护名录,2010年晋升国家级保护名录。南通色织土布以22种基本色线,变幻出1990多种图案。土布图案,靠各种色线交织几何图形,通过重复、平行、连续、间隔、对比等变化,形成特有的节奏和韵律。图案造型取自水乡景物,早期织纹有蚂蚁纹、芦扉花、柳条、桂花、金银丝格等,外观素净朴实。其后相继出现竹节、枣核、双喜、芦纹格子、皮球花、彩格布等诸多纹样,用色趋于明快,花纹富于变化,织造工艺也不断突破创新,出现大量提花织锦类品种。本次展览在城南别业(张詧故居)举办,既是对近代纺织先贤的致敬,更是对从“稀布”到“尺套”,从“通海大尺布”到“木棉花布之产甲诸郡”的南通色织土布技艺传承的礼赞。

展览现场更有南通色织土布技艺巿级传承人马井如现场为观众们进行织带表演,展示南通非遗技艺,灵活的手指几经翻飞,一根精美的织带便呈现在大家眼前。

芦扉花开,洁白无瑕,土布镌刻芦席纹样;代代热爱,品性如兰,非遗传承厚重恢弘。南通色织土布用其简单有序的美学特征,展示出南通民间艺术独特的文化肌理。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