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非遗嘉年华”助力消费回暖

来源: 南通市文化馆、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0-06-08 字体:[ ]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提升消费品质,作为南通市“消费促进季”系列活动和南通市“非遗购物节”系列活动之一,6月6日至7日,“记忆中的南通味儿”老字号·非遗嘉年华活动在南通中南城购物中心南广场举行,全市50余家老字号、非遗、名特优企业汇聚在此,为市民带来“视”“听”“味”的三重盛宴。活动由南通市文广旅局、南通市商务局、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通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中南城购物中心承办。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副市长潘建华、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海安沙岗猪头肉、林梓潮糕、潜逃麻糕……香味扑鼻的传统美食瞬间打开老南通人的味蕾“密码”;蓝印花布、南通面塑、如皋香袋……一系列蕴藏传统文化的非遗产品给人们带来返璞归真的温暖。非遗嘉年华活动将众多非遗项目汇聚一堂,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市民余先生一大早就赶来现场,边逛边吃中回忆着童年的味道,“有好多产品好多年见不到了,我一来看了这么多我就下手买了,小时候吃的麻饼、金枣都是吃的最多的,还有地方特产我们都喜欢,买了如皋的猪头肉。”家住市区的周先生说:“地道的非遗产品确实不错,都是我们从小吃到大的精品,很多都是县区过来的,我们小时候很难碰到的。”

以合力促进非遗项目和老字号的传承传播和创新发展为契机,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南通市商务局不断加快商业和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脚步,目前,我市老字号中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家、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家,形成了非遗与老字号融合互动的局面。

今后,我们也将继续积极为非遗项目搭建展示展销的线上线下各类平台,让非遗项目能够打破地域界限,实现“走出去”“卖出去”,不断拓展销路,更好地发挥非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把非遗打造成繁荣我市消费市场的地方特色名片。据悉,作为“非遗购物节”另一主题活动的“南通非遗集市”线上展销平台也正在筹备上线中,此举将进一步推动非遗产品的传统经营方式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走出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之路,吸引新顾客,开拓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