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活动走进跃龙中学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字体:[ ]

非遗进校园,文化润心田。3月1日下午,南通博物苑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实践活动“印象·南通非遗”走进市跃龙中学,南通李氏剪纸第四代传人冯剑燊、南通版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人胡智分别带来剪纸、版鹞风筝技艺互动体验课程,寓教于乐,寓趣于学,让学生们走近非遗,亲身感受非遗的奇妙之处。

“剪纸取材于生活,其中的图案元素都包含着美好的寓意。”通过介绍传统剪纸、剪纸的分类,展示色彩斑斓、形态多变的剪纸成品,冯剑燊带领学生们认识到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的碰撞。如何运用基础元素的组合,理解“剪纸的阴阳”?在动手环节,学生们亲自动手,按照演示的步骤,折纸、剪切。眼看着剪出的叶子形、月亮形、锯齿形,铺展后变成了六瓣花朵,大家欣喜万分,成就感满满。

在“遇见版鹞风筝”课堂上,胡智向学生们讲授了风筝的起源、中国四大风筝产地和特点,以及扎糊绘放、哨口的雕刻排列等南通版鹞风筝制作技艺。这一被誉为“空中交响乐”的特色非遗神奇在哪里?为了让学生们亲眼见证、亲耳倾听版鹞,胡智将课堂搬到了户外,实地放飞版鹞,一时间,得风传音,响声阵阵,学生们沉浸其中,乐享乐学。

“博物苑一直致力于开展校外研学课堂,希望为在校中小学生提供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和社会实践的场所。作为国家级中小学生校外研学基地,今年,我们将以此为依托,继续做好做优研学项目,发挥品牌优势,扩大覆盖面。”据了解,接下来,南通博物苑将围绕“印象·南通非遗”“印象·中国近代第一城”两大主题,进一步打造常态化品牌社教活动。其中,“印象·南通非遗”以非遗走进校园的方式,采取听讲座、互动游戏、参观非遗、动手体验等“多感官学习法”,加深青少年对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增强他们对非遗保护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jpg

2.jpg

4.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