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开展“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3-10 字体:[ ]

为隆重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南通博物苑举办了“謇爱謇行”社会公益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打造社会新风尚,彰显文化软实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雷锋故事进校园

3月1日下午,南通博物苑社会服务部走进启秀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学习雷锋精神,传递爱的力量”主题课程。讲解队队长陆苒苒和讲解员张舒悦结合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深入浅出讲述雷锋同志的几个小故事,联系实际让学生积极讨论身边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事例,学生们深深被榜样的力量鼓舞,励志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践行者。通过诗歌立下誓言,在耳熟能详的《学习雷锋好榜样》音乐声中,学生们深刻感悟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文化书籍进基层

为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深他们对家乡文化的了解,3月3日上午,南通博物苑文保研究部部长胡小甜代表南通博物苑向新城桥街道欣欣然红书房捐赠图书。本次活动共捐赠图书20类,共计300册,内容包括南通博物苑苑刊、张謇研究书籍和南通名人著作等。除此以外,南通博物苑也为街道下辖的所有社区都准备了图书资料,方便社区居民在需要时就近借阅。

宣讲活动进社区

“謇爱謇行”宣讲团项目是南通博物苑的一大志愿服务品牌,自2020年启动以来,主动深入社区、学校、养老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宣讲场次近40场,服务人数超过3000人次,2022年入选“江苏省博物馆志愿服务项目十佳案例”。

3月1日上午,南通博物苑志愿者“謇爱謇行”宣讲团走进小海街道星富社区,志愿者刘再丽向党员代表和社区居民们讲述了张謇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主要事迹。

3月3日上午,南通博物苑志愿者“謇爱謇行”宣讲团走进新城桥街道朝晖社区,志愿者金明为街道下辖的社区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部分群众简要介绍了张謇的生平,着重介绍了他在社会公益方面所创办的事业。

义务鉴定进展厅

为满足社区居民对个人收藏的鉴定需求,向群众科普文物知识,3月3日下午,南通博物苑组织、邀请苑内外文物学专家在新展馆大厅开展了义务鉴定活动。

本次活动共接收鉴定品约30组,包括书画、玉器、瓷器等。博物苑专家与收藏爱好者们通过交流互动,加强了文物保护宣传教育,提高了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作为江苏省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南通博物苑今后也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让践行雷锋精神成为一种常态和习惯,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2.jpg

3.jpg

1.png

4.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