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艺术馆人在行动】个簃艺术 与您同在(一)

来源: 南通个簃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0-02-27 字体:[ ]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各地博物馆、美术馆相继采取临时闭馆措施。为了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此特殊时期,南通市个簃艺术馆特推出“个簃艺术,与您同在”系列专题,让广大美术爱好者“在家也能看展览”。

馆藏作品赏析

1.jpg

《玉兰》 1923年

此画以篆书石鼓文笔意入画,线条贯穿于整个画面。玉兰花朵和枝杆用中锋勾写,柔中见刚,绵里藏针,表现出浓郁的金石味。花朵用双勾法,聚散相应,出枝疏密错落,取横倒斜势,与淡墨披麻皴竖石形成虚实对比,纵横交错,高古清逸。

2.jpg

《刀鱼图》 1927年

此画1932年在英国伦敦、德国柏林展览并获奖。王个簃即兴写生作一筐刀鱼图,笔墨简练,形神兼备,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写后根据构图需要又作了双款题跋,一横一纵,得体和谐统一,给画面增添了书卷气息。

3.jpg

《龙幻图》 1927年

此画以松树为题材,描绘石间古松盘曲,葱翠郁勃,耸入云霄。用笔浑厚,用墨华滋。枝干用中锋长线条描写,与松叶短锋形成对比,线条遒劲苍润,参差疏密,虽是满构图,但注意了虚实关系,富于枯湿浓淡的变化。吴昌硕观后甚为赞赏。

4.jpg

《墨竹》 1934年

此画用篆籀笔法中锋写竹杆,老辣苍劲。竖式斜对角构图适合画竹,有高风亮节之气概。竹叶撇写中侧互用,浓淡交错,带露扬风,一气呵成。

5.jpg

《夹竹桃》 1935年

此画中折枝,能小中见大,叶片色墨交融,叶筋浓墨单勾。花朵点厾随意,曙红中略加白粉,滋润欲滴。夹竹桃布局成三角形状,与右上方题款方形行款布局形成对比呼应。

6.jpg

《岁朝图》 1937年

此画以古拙的缶瓶为画面重心,在瓶口上插入一枝灵芝和两枝盛开的红梅,两者均用勾线的表现手法,与瓶浑然一体。在瓶底下部用朱砂加曙红画了两只红色的柿子,柿子块面与缶瓶的线条形成线面对比变化,题跋使画面神完气足。

7.jpg

《山水》 1938年

此图为波墨写意山水,以阔笔大写气度写山景浑厚华滋,利用墨色的浓淡变化,将山的近景中景远景及白云,概括简练地描写出来,可谓“笔墨淋漓彰有湿”。


8.jpg

《白菜红柿》 1941年

此画红白对比强烈,两棵大白菜造型既有统一又有变化,一棵放在画内,一棵有部分放在画外,错落变化。菜梗用淡墨勾线,菜叶用淡墨皴擦勾勒,表现出白菜的质感,捆扎白菜的绳子用浓墨枯笔勾出毛糙的草绳质感。五只红柿的造型都有聚散、大小、正侧的变化,尤其柿子本身强调了红与黑鲜明的对比。

9.jpg

《麦豆》 1944年

王个簃深入生活,对植物观察细致入微,元麦和蚕豆是同一个季节生长的,故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组成既丰富又有变化的S型构图,双勾与没骨画法结合,造型准确生动,充分体现这两种植物“窈窕淑女”般的丰姿,设色古淡清雅,接近自然,工写兼顾,笔墨精到,线条优美,给人以丰收的喜悦。

10.jpg

《红白莲花》 1946年

此画简洁明快,一片泼墨大荷叶上,酣睡着一朵洁白的荷花,用双勾法写出,墨叶后上方显露出半朵盛开的红莲,娇嫩欲滴,与白花争相斗艳,画面白与黑映衬,红与黑对比,黑白红三色构成画面简洁明快的格调,高雅脱俗,有出污泥而不染之意境。清风掠来,悠然诗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