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全国染织非遗作品展在南通开幕

来源: 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南通大学和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全国染织非遗作品展》在中南造物天地开幕,现场展示了南通大学传统印染技艺培训班一到五期学员的作品。共有来自贵州、湖南、四川、福建、浙江等二十多个省市的200多位学员参加,其中现场展览了其中150余件作品,包括南通蓝印花布、云南扎染、贵州蜡染、贵州枫香染等传统手工印染门类,作品体现形式多样、内容雄厚,将传统印染与刺绣等艺术相结合。自2015年,文化部、教育部启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很多学员的作品都是把传统印染应用到了普通的家庭装饰中,技法包含了扎染、蜡染和蓝印花布,把这几种技艺进行了跨界融合,把传统文化带回家,用非遗的文化点缀我们的生活。

在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还举办了动态的技艺体验活动,来自上海、苏州以及南通本地的近百位市民在馆内体验了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感受传统印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