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博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06-16 字体:[ ]

南通紧紧围绕今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各大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中国珠算文化展3.jpg

“中国珠算”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入选江苏省“2020年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6月13日,该展在海安市博物馆开展,展期将至7月8日。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还在5月15日至6月15日开展“小算珠拨动大梦想——珠算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有效传播了珠算文化。

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互动体验1.jpg

“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月13日,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联合南通大学举办的《全国染织非遗作品展》在南通中南造物天地开展,展出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高校南通大学传统印染技艺培训班第一期至第五期学员作品150余件,展期将至6月20日。6月13日,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还在本馆举办了非遗技艺互动体验活动,来自上海、苏州以及南通本地的近百位观众亲身体验了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寻找“会说话”的风筝3.jpg

“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月13日,南通风筝博物馆联合上海长甲集团启东MOUMOU农场推出了非遗文化之旅,一批游客在启东南黄海之滨的滩涂上与风筝博物馆馆长一起寻找“会说话”的风筝。当天,启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场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设展板、发放宣传册、赠送文化遗产读物、媒体报道、网络宣传等方式,生动传递了“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启东广场宣传2.jpg

此外,南通博物苑《江南生活美学》《风雅江南——常熟博物馆藏文房珍玩展》《古运今风,匠心独韵——苏扇新京杭之旅》、南通纺织博物馆《棉花的故事》、南通市通州忠孝博物馆《百将翰墨,精忠报国——将军书法暨德化瓷艺大师作品展》、如皋市博物馆《尘埃拂尽,“钱呈”似锦——馆藏古钱币专题展》、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帝里风光好——非遗燕京八绝皇家工艺展》《魅力海门——南通六县市书法邀请展》等一批精品展览让观众大饱眼福。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小算珠拨动大梦想——珠算文化进校园”、如皋市博物馆“走近如皋历史——文博知识进校园”等馆校合作的社会教育活动深受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