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博物馆中的白色手杖:欢度端午

来源: 博物苑 发布时间:2020-06-28 字体:[ ]

“博物馆中的白色手杖”是南通博物苑专门针对视障儿童开发的系列教育活动,从2017年至今,已经举办过多场活动,受到广泛好评。端午前夕,老师们再次走进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和这里的孩子们一起提前感受端午气氛。

image001.jpg

基于视障儿童的身心特点,“博物馆中的白色手杖”系列活动一直注重调动他们除了视觉以外的其他感官。老师先为孩子们讲解了端午节的来源和习俗,还特别准备了艾草和雄黄,孩子们纷纷用手感受艾草叶的形状与触感,嗅闻艾草独有的清香。

image003.jpg

接着,老师们拿出了调配好的雄黄,为每个同学“画额”。大家都忍不住摸一摸额头上被“点”过的地方,再用鼻子闻一闻雄黄到底是怎样的气味。

image007.jpg

通过这种生动的形式,纵然有视力上的障碍,孩子们还是得以通过其他的感官感知传统文化。活动的最后,博物苑的老师们带领孩子们一起诵读描写端午节的古诗句,并为他们戴上五色丝编织的手链,希望孩子们可以幸福安康。

南通博物苑和南通市特殊教育中心同样源起张謇先生所创办的公益事业,为视障儿童讲解中华传统文化,既是发挥自身的社会教育功能,也是对张謇精神的传承。今后,南通博物苑还会设计开展更多面向特殊群体的社教活动,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博物馆丰富自身的精神文化生活,共享文化建设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