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特邀书画家、剪纸传承人举办迎新送福送窗花活动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体:[ ]

1月15日,为迎接新春佳节,弘扬传统文化,南通博物苑特别邀请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及南通大学艺术学院书画家一行9人来到博物苑举行迎新送“福”活动,为广大市民开笔书写“福”字与新春对联,为即将来临的新年增添喜庆氛围!

在南通博物苑报告厅,丘石、张卫、魏武、孙淼、周时君、施娟、吴旭春、王维、马超等书画家,结合自身研究擅长的书法艺术风格,创作了多种书体与类型的“福”字与春联,还应广大市民“私人定制”的要求书写了相应内容、相应字体、相应尺寸格式的新春祝福语。诸如“正气山河壮,清风岁月新”“法正民心向,官清社稷安”“平安和顺家业旺,健康快乐幸福多”“红梅迎雪放,玉兔踏春来”“喜乐平安”“学业有成”等等。这些字体或刚毅遒劲、或温婉舒雅、或粗犷豪放、或俏皮可爱,既彰显了艺术家们深厚的书法功底,也彰显了艺术家们通民心懂民意的艺术表达。现场还有观众饶有兴趣地拿出手机,通过支付宝对着一张张“福”字扫描。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南通博物苑还特意邀请了南通剪纸非遗传承人李海烽为大家送兔年窗花。剪纸是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以其特有的艺术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得淋漓尽致,蕴含着中华民族广泛而富有活力的精神与审美追求。希望借此吉祥之意,愿疫情雾霾早日散去,一起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

上午,来南通博物苑领取福字、对联和窗花的群众络绎不绝,连同前期先行创作和现场创作的作品,全体书法创作者们累计发放了近千件“福”字和春联,为众多家庭送去了吉祥与春意。

一幅幅带着浓浓年味和真挚祝福的春联,一张张栩栩如生汇聚着美好祝愿的兔年窗花,一个个充满喜悦洋溢着幸福的笑脸,绘就了寒冬里最温暖的画面,为即将来临的兔年春节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

本次活动由南通博物苑、南通市书法家协会、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主办,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校地合作的方式营造祥和温馨的新年新气象,为丰盈人民的精神世界、丰富地方的文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合影.jpg

活动现场.jpg

剪纸1.jpg

书写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