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举办“清泿铜镜——古人的美颜相机”活动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

7月20日下午,南通博物苑南通大学志愿者朱镇宇、袁茂榛在报告厅开展了以“清泿铜镜”为主题的社教活动。

1.jpg

活动初始,朱镇宇老师将铜镜戏称为“古人的美颜相机”而引入主题,展示了从先秦到明清多个历史时期的典型镜种。同学们通过两汉铜镜上考究的纹饰、镌刻的铭文,了解到千年以前的人们心中的美好和祈愿。透过“简约派”的明清铜镜,学习到社会的发展给生活上、思想上带来的影响与变化。

3.jpg

之后,袁茂榛老师具体讲解了古镜的故事,从小小的镜子上,引出大大的学问,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古代文化的魅力。

4.png

“古人不见今时镜,今镜曾经照古人。”最后,两位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出他们自带的几面不同时期、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古镜,让同学们近距离观察和感受铜镜艺术之美,通过古镜一窥千年,感受曾经的生活点滴,触碰一次古人的内心世界。

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丰富了课外知识,还开拓了视野,提高了审美能力。通过感受传统文化,从古人的智慧与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