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越剧《梅竹记》主创采风:品李方膺之作,谈其生平轶事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

2月17日,越剧《梅竹记》主创团队开展采风活动,并在南通博物苑与李方膺研究专家召开创作座谈会。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梅竹记》编剧颜全毅,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三级调研员季锡平,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曹佩虹,南通艺术剧院院长陆益兵,市文广旅局艺术处处长张贺林,市文广旅局机关纪委副书记张维君,南通艺术剧院副院长范晓萍出席会议,市文联原副主席张松林、市创研中心主任陈金屏、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课题组老师何循真、孙海雄作为专家与会。

QQ截图20230220164930.png

市创研中心主任陈金屏主持创作座谈会,首先由《梅竹记》编剧颜全毅教授介绍越剧《梅竹记》创意大纲和主要内容,越剧《梅竹记》讲述江苏南通人李方膺传奇的一生,颂扬李方膺在艺术成就之外的为民情怀和爱民之心,刻画了一位刚正不阿、两袖清风、深受百姓爱戴的清官形象。而后专家结合“李方膺研究”畅谈李方膺的生平事迹、趣闻轶事,《梅竹记》主创提问互动,表示受益匪浅,又打开了全新的思路。

市文广旅局四级调研员曹佩虹感谢与会专家的支持、纪委领导的关心、主创人员的辛勤付出,并总结此次座谈:李方膺正直无私、品格高洁,有着超乎时代的自我觉醒和对百姓的悲悯,他是一个能吏、廉吏、狭吏,也是艺术成就超群的画家,期待主创团队可以继续深入挖掘这个人物。

QQ截图20230220165103.png

最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三级调研员季锡平对这部联合打造的剧目提出要求:进入新时代,习总书记对廉洁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优秀的艺术作品能使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增强“不想腐”的意识,希望《梅竹记》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再进行二度创作,增加廉政内容,整合力量全力推进,将该剧目打造成精品,冲刺奖项。

QQ截图20230220165130.png

当天上午,《梅竹记》编剧颜全毅在南通艺术剧院副院长范晓萍等陪同下,赴通州区文化馆参观“清风雅韵 见素抱朴”李方膺杯廉洁书画邀请展,观看廉政微电影《清官李方膺》。在座谈会之前,南通博物苑全力支持创作工作,提供了李方膺创作的《墨梅图卷》《风松图》《杂画册》《墨竹图》等代表作,让主创人员深入探寻主人公李方膺的艺术成就和精神世界。

QQ截图20230220165152.png

据悉,越剧《梅竹记》是2023年市文广旅局重点打造的大型剧目,同时被列入我市2023-2025年艺术创作的重点选题。目前,该剧各项创排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此次采风让主创人员进一步深入了解“李方膺”,为剧本的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