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1:12 累计次数: 字体:[ ]

去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工作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强大动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文广旅发展,持续丰富高质量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2021年全市规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突破740.36亿元,增长22.5%;旅游总收入618.81亿元,接待游客4314.97万人次,两项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个、26.8个百分点。

我们坚持抓学习、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坚持以文铸魂,充分利用文化和旅游载体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以艺术精品创作展现南通红色历程,从革命文物中挖掘英雄事迹,用红色旅游传播党史故事,在电视台播出《文物中的党史》系列节目,创排的“党旗耀江海”大型主题文艺晚会全面呈现南通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江海儿女不怕牺牲、砥砺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百年光辉历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我们坚持抓内涵、提品质,艺术精品生产取得新成果。省文华奖评选中我市获8个奖项,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获文华大奖,实现我市精品话剧文华大奖零的突破。2部作品入选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数量全省第一。杂技《月光白鸽》入选全国“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2部作品入选“省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举办“江海丹青”“红色足迹”等美术书法展,《遥望大山》等作品入选省级以上美术大展,5件作品入选“百年征程”美术书法精品展。71件作品获省广播电视节目奖项,《州洲绿之梦-家园守护》入选“优漫杯”优秀动画片。

我们坚持抓基础、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取得新改善。南通大剧院、美术馆以及群英馆、濠西书苑、海门区图书馆新馆、启东少儿图书馆建成运营。“濠西书苑”城市书房入选“全国图书馆特色阅读空间”,14家文化场所入选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启动南通市全民文化节,创新开展“十百千”活动,“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位居全省第三。成立南通市公共图书馆联盟,如东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我们坚持抓载体、塑品牌,文化旅游产业取得新突破。排定市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90个,7个项目入选省级重点文旅项目,数量全省第三。建立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重大文旅项目库,入库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左右。海门张謇故里小镇、崇川唐闸北市街、如东栟茶古镇等建成运营。崇川、通州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新增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家、省级创新创业人才企业2家、国家级4A级景区2家、省级工业旅游区2家、省乡村旅游重点村5家、四星级旅游饭店7家。

我们坚持抓创新、增活力,文旅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崇川、如皋入选首批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单位,新增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家、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1个。成功举办2021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南通市乡村旅游节、“暖在通城”南通冬季游等活动,开发设计3条张謇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成功举办南通文化旅游(澳门)推介会、南通文化旅游(日本)线上推介会。

我们坚持抓管理、强导向,广电网络视听取得新发展。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隐患排查,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在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和节假日期间网络运营安全。组织开展境外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市局、海安局、如皋局获省专项整治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江苏有线南通分公司、海门融媒体中心两个项目获省广播电视科技创新奖一等奖,数量全省第一。打击取缔“黑广播”4起,完成14家智慧广电乡镇(街道)建设。我市安播工作做法向全省作了介绍。

我们坚持抓传承、扬优势,文遗保护利用取得新成绩。围绕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博物苑整体提升工程,《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全国巡展,南通博物苑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顺利通过复核,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得到李群副部长高度肯定。成功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直播流量达546.7万,活动后省厅向市政府致感谢信。如皋丝毯织造技艺、王氏保赤丸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

我们坚持抓监管、保稳定,文旅市场环境取得新提升。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研究文旅“纾困惠企”政策包,实行市区旅行社奖补、惠游南通——景区门票半价补贴等政策,对7家旅行社、13家景区兑现325万元的资金补助。扎实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组织建党百年文旅市场专项整治,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综合运用“体检式”暗访评估、线上巡察调度等手段加强督查,全市文广旅行业形势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