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09:3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为统揽,以融合发展为主线,抓改革、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预计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全省第四;旅游总收815亿元,增长15%;接待游客5361万人次,增长12%。重点抓好“六件大事”:一是顺利推进机构改革。1月16日,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式揭牌成立,相继完成“三定”方案和处室调整,开启文广旅融合发展新征程。二是圆满完成森旅节任务。大力实施景区和酒店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举办江海国际旅游节暨长江之歌音乐会、森林旅游嘉年华、江海美食推广等,开通运营双层旅游观光大巴,发放旅游消费券,旅游嘉年华两天时间内,五山景区游客近7万人次。三是成功承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组织承办“祝福伟大祖国 共庆七十华诞——南通市社会各界群众大联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焰火晚会,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了万名群众长江之畔大联欢的盛况。四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成立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指导组,全面推进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局班子在做好集中研讨、集中自学、领学交流、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个人问题清单制定,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重点内容加以落实。五是着力推动大剧院、美术馆建设。大剧院完成精装招标和屋面钢结构,美术馆完成混凝土部位幕墙95%、钢结构玻璃95%,并着手研究大剧院美术馆管理运营,初步方案已形成。六是全面做好改革工作。按照市委深改组第22次会议要求,召开了市艺术剧院改革动员会,完成了院领导班子配备等工作,新创话剧《解冻》于11月底在更俗剧院首演。市政府印发《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推动文化教育功能、景区旅游功能、文旅产业功能提升。在此基础上,我们大力推进八大工程30个项目的实施,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坚持抓责任、强落实,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坚持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深入学习《论述选编》、党章和《纲要》,始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圆满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及成立机关纪委,指导组建工会联合会,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体布局,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场所意识形态监管工作,开展非法广告排查整治,收缴和拆除“小耳朵”及零件4325套,打击取缔“黑广播”8个。以市委巡察整改为主抓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系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抓项目、强品牌,文旅产业持续发力。抢抓文旅融合的新机遇,华夏胶片电影获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如皋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申报省级文化产业重点示范园区,实现省级重点园区零的突破。以市重大产业项目考评为抓手,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洲际梦幻岛、恒大文旅城、如皋盆景大观等一批项目落户开工,恒大五国温泉城、黄金海滩等竣工开园,完成南通最美旅游路(常久线)旅游化改造,海门张謇文化景区创成4A景区,12月前,启东黄金海滩4A景区将公示;如皋平园池村、如东三园村入选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赴港澳台及飞机动车通达城市开展宣传推广和文化交流,与澳门中国国际旅行社签订《客源输送合作协议》。

三、坚持抓基础、强质效,文广事业持续发展。话剧《张謇》通过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验收,在长三角14个城市巡演,入选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并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中斩获8个奖项,儿童剧《青铜葵花》荣获文华大奖。完成《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文集》(第二辑)排版和校稿,在北京举办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年底基本实现“县有三馆、区有两馆”目标,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3300平方米。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年送展览121场、送戏1240场、送书12.7万册、送培训11万人次、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13座。顺利完成高质量个性指标,全市博物馆完成接待参观480万人次、开展社会教育活动120场。扎实推进广电建设,省级以上广播电视节目获奖总数51件,我局荣获2019年全省联合行动最佳组织奖第一名。

四、坚持抓创新、强管理,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在沪设立南通旅游推广中心、举办大型文旅推介会,组织参加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上海旅游节花车大巡游,每季度组织参加上海旅游销售洽谈会。与上海市旅游协会、浙江丽水等签订合作协议。成功举办“风从海上来”系列活动和“上图杯”阅读马拉松赛等,推动优质文化资源进南通。在上海推介会上发布“追江赶海游南通”智慧文旅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完成与省智慧平台数据对接。以“黑车”“黑社”“黑网吧”“黑歌厅”等为重点,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整治,立案查处261起,结案217起,罚款110.8万元,责令停业整顿2家,吊销许可证1家,取缔20家,确保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