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8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22 14:4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南通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市文广新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对文化建设的要求,围绕省市文化建设部署,以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为目标,以文化惠民为核心,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大力提高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水平,切实增强文化引领力、凝聚力和软实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有力文化支撑。

  (一)坚持文化惠民,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根据我市《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项指标任务,确保2018年全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实用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会同相关单位、部门全力推进南通大剧院和美术馆建设,南通大剧院基础工程至正负零以上,南通美术馆项目主体结构封顶。继续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全市所有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中心)、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达标,确保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400平方米。完成“文化南通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以及本地特色文化资源等各类数字资源,开展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数字文化服务。指导推进各县(市)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丰富公共文化供给。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强做优做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和农村延伸。开展好“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濠滨夏夜”“文化江海行”“静海讲坛”等主题活动。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69周年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展示新时代新成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实施文化惠民“1+1”工程,全年送戏进乡村1000场,开展精品文化演出100场。继续开展免费艺术培训,全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00人次,重点向新市民倾斜。在全市范围内按季举办市民艺术节,策划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打造“永不落幕”的市民文化盛宴。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举办南通市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为参加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奖活动选拔优秀节目。

  三是扎实推进建设书香南通建设。以创建书香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丰富阅读品牌内涵,精心举办第十届南通韬奋读书节、韬奋大讲堂、南通职工读书月、经典诵读、江海大讲堂、静海讲坛等阅读品牌活动。完善阅读阵地建设,推动“韬奋书吧”提档升级,推进阅报栏(屏)和书报刊亭建设,在市区新设立30台数字图书借阅机。进一步构建阅读推广体系,完善阅读推广队伍,开展荐书活动。挖掘培育阅读资源,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阅读组织参与全民阅读,推进县市级全民阅读促进会普及。继续推动全民阅读“六进”工程,开展书香系列创建活动。将农家书屋建设纳入县区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延伸服务,推动提档升级。开展星级书屋创建活动。

  四是加强沪通文化交流。实施“文化引进行动、文化融入行动、文化合作行动、文化提升行动”,积极谋划在文化领域的对接服务。从文化产品生产、供给、配送等环节入手,努力让南通人享受与上海“同城化”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按照上海百姓需求输送南通优质文化资源。举办好上海优秀文化资源走进南通服务周活动,让通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领略海派文化独特魅力。推动南通积极融入上海高层次、高水准文化交流平台,建设与海派文化互通交融、富有活力的江海特色文化强市。

  (二)坚持精品引领,打造更多有温度的艺术作品

  一是重点推进舞台艺术精品创排交流。进一步修改、提升话剧《张謇》,组织赴北京参加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赴上海等地巡演。组织创排话剧、越剧新剧目。积极开拓演出市场,组织好歌舞商业演出,继续抓好大型室内水乡情景演出《水墨同里》演出,做好“一带一路”东南亚艺术文化交流演出。支持通剧、海门山歌、如东杂技、如皋木偶艺术的传承、发展及推广演出。做强基层院团,大力推动戏剧戏曲进校园、进社区、进基层,培育新生代观众,培养观赏高雅艺术习惯。

  二是积极推动书画艺术出作品出影响。提升“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影响力,扩大研究成果。举办“迎春画展——南通书画名家邀请展”“南通籍书画名家系列展”“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举行“南通书画院、上海书画研究院作品交流展”,编辑出版《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建院40周年纪念文集》。完成《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文集》(第二辑)、《钱氏画谱参解》、《东皋印学》等专著的出版。

  三是加强艺术创作生产政策扶持引导。抓好《南通市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继续推动《南通市文艺人才培养资助实施办法》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加大对舞台艺术精品、优秀书画作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资助、奖励与补贴。实施地方戏曲抢救性保护,大力支持设立通剧、山歌剧等地方戏曲传习研究所。加大剧本创作扶持力度。

  (三)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一是推进项目建设。认真组织申报2018年市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严格项目入库预审,确保入库项目不少于50个。印发《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书》,抓好责任落实。完善“南通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实现项目信息动态化及时更新,强化对项目的常态化督查推进,实行季度通报制度,适时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强化重点项目考核工作,把重点项目申报入库和实施完成情况作为对各县(市)区“四个全面”考核内容。

  二是开展招商引资。发动组织企业参加上海艺博会、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两岸文博会等活动,利用多种平台组织开展项目推介。组织开展文化创意产业接轨上海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加强与各县市区上海招商局的联系,鼓励各类文化产业协会在上海对口组织招商对接会。鼓励文化产业园区举办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指导园区和企业做好“点对点”精准招商。会同市委统战部赴港举办精雕木作“匠心南通”文创精品展。支持具有IP的文化企业和有转型需求的传统企业参加香港授权展。争取省文投集团和南通市政府达成文化战略合作意向并深入开展合作。征集文化产业招商项目,通过比选和精心策划,提高项目质量,编印招商手册。通过“南通文创网”招商专栏,实施常态化网络招商。

  三是加大扶持引导。及时完成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工作,及时兑现奖补资金。按要求完成省文化专项资金和新闻出版广电产业专项资金的审核上报,配合省文化厅和新闻出版广电局做好项目实地考察,协调财政及早拨付资金。配合市财政部门和省文化、出版广电部门做好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指导企业做好动漫企业证书认定和文化出口“双重点”的认定。会同宣传部组织办好2018第三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动大赛获奖作品的产业化应用。

  (四)坚持科学保护,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和博物馆建设。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推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划定,完善“四有”档案等基础工作。加强环濠河博物馆群发展规划研究工作,系统提升我市博物馆建设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南通博物苑拓展提升工作,打造中国博物馆事业的“朝圣地”。继续做好世界遗产申报工作,推进唐闸历史工业城镇内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修缮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积极挖掘“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的价值和文化内涵,指导做好如东国清寺遗址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规划工作。组织推进国家、省、市三级文保专项资金补助项目修缮、展示利用和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和利用水平。深入开展文物安全工作,加大对文博场所的安全检查,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国保单位“三防”项目,发挥文物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作用,提升我市文物安全工作水平。

  二是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制定符合南通实际的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协调推进“南通乡村影像志”文化工程,推动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开展第五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做好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补贴资金发放,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人员和传承人培训,提升非遗保护人员总体素质。继续办好南通市非遗保护成果系列展,积极实施非遗数字化保护工程。继续做好《薪火相传---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风采》撰写工作,扩大南通非遗影响力,让更多人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参与非遗。以非遗文化旅游为特色,通过展示保护、演绎传承、活态旅游开发等有效模式,促进非遗文化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

  (五)坚持依法行政,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利用“江浙沪”演出业务洽谈会、“长三角”国际演出项目交易会、“绿色网吧”评选等平台,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积极开展创建“绿色网吧”、“优质影院”和“阳光娱乐场所”等活动,精心打造各类行业品牌活动,鼓励文化娱乐新项目、新产业的发展,引导市场向健康有序方向发展。通过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对无证经营、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低俗演出等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发挥文化部“警示名单”和“黑名单”的警醒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确保文化市场可持续发展。

  二是强化广播电视管理。聚焦系统重大活动和重大成果进行广泛宣传,加强与市级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络,建立健全文广新网络宣传体系,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大检查力度,组织明查暗访,组织开展净化荧屏声频专项整治行动,严明新闻宣传纪律,严查播出流程,督促各播出机构严格落实三审制和重播重审制。开展卫星电视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违规传送、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行为。加强广播电视广告监管,组织开展公益广告制作展播活动。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网站监测,组织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创作。推进县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继续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工作,坚决遏制“黑广播”泛滥的势头。继续推进全市“十三五”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省试点县(市)通过省级验收,市级管理控制平台建设力争完成招标工作,各县(市、区)有实质性的推进。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管工作,确保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

  三是强化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加强对出版、印刷、发行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抓好报刊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审读,规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加大出版物市监管力度,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落实扶持实体书店政策,督促印刷业“五项制度”落实,促进印刷业转型发展,优先发展数字印刷和绿色印刷等新业态。组织开展第十五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加大案件查处办度,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推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加大对重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督查力度。完成医疗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进一步深化与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合作。组织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开展版权示范基地、示范单位创建。指导做好通州区川姜画稿交易会。指导海门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市。做好一般作品免费版权登记,提高登记质量,继续保持我市一般作品免费版权登记量位居全省前列。围绕“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加强协调配合,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系统、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年活动,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日常管理,定期开展综合演练、专项演练或现场处置演练。落实信访维稳,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意识,深刻认识信访工作重要性,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确保单位安全稳定。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利用农村电影放映、文艺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宣传和普及安全知识。

  (六)坚持固本强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入。继续组织市直文广新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始终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为更高质量推进我市文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引导党员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完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各直属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

  三是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化“规范高效、改革创新、团结协调、务实清廉”作风建设总要求的贯彻落实,突出制度建设、提升工作效能,突出大局意识、形成协同作战能力,突出锐意创新、激发发展活力,突出求真务实、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政风,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作风建设机制。继续深入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做到常访常驻、落地落实、抓特抓长,为全市走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新局面、推动“两聚一高”新实践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坚持不懈抓好干部培养。统筹管理系统干部培训教育,对局机关公务员、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轮训,实现培训全覆盖。继续通过与高校联合办班办学的方式开展培训,支持系统干部参与各类专业培训、赴先进地区进行交流。建立“一人一档”的青年干部动态管理库,探索青年干部成长跟踪管理机制,营造青年干部成长平台。通过开展岗位比武、青年论坛等活动,发掘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创新能力突出的年轻干部。将素质好、能力强、积极进取的优秀青年干部吸纳到后备干部队伍当中,安排到重要岗位进行重点培养,做好人才储备。强化干部梯队建设,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充实干部队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和激励作用,在绩效分配、干部提拔等方面向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倾斜。做好人才调研,强化对近年内急需岗位和急需人才的评估工作,完善高端人才、急需人才、专业人才分层分类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