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局(新闻出版局、版权局)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0-03-03 15:4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南通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我们既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加快文化发展的新机遇。危中更有机、难中可攀高。一年来,全市文化系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牢牢抓住“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多项工作得到中央领导认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先后到南通视察文博、版权工作。在全系统广大员工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文化建设成绩突出,亮点频频,硕果累累。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成果显著

  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时序完成各阶段任务,总体满意率达98%。活动谋划积极主动,组织领导有序有力,局领导班子成员分挂联系点,指导直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编发简报11期,在《南通文化》上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全系统形成积极参与、真学真思、推进发展的浓烈氛围。理论学习求真务实,组织党课1堂、讲座2个、知识竞赛1次,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以上,党员集中学习普遍超过20学时。围绕破解发展难题、改进工作作风、创建全省最佳办事环境,面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先后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8次、发放征求意见函70多份,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00多条。调查研究成果突出,局领导班子形成调研报告6篇,其中2篇在2009年度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文章评选活动中分获一、二等奖。思想解放全面深入,组织文化系统思想解放大讨论。分析整改深刻到位,局党组和基层党组织分别提出针对性强的近期整改措施和中长期整改方案,并将近期整改项目逐一分解落实。

  (二)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取得实效

  组织全系统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学习活动,举办了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专题辅导报告会,局中心组举行了扩大的学习会,党支部书记例会专题学习文件精神,机关党总支和直属单位各支部的学习活动普遍推开。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制订文化系统党建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日趋正常。指导机关党总支按规定进行了换届选举。市直文化系统发展新党员15名,表彰一批优秀党员。发动党员干部参加“江苏文化理论创新工程”,我市2篇文章获一等奖,市文化局获优秀组织奖第一名。

  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廉洁从政”党性党风党纪主题教育活动、“算好廉政帐”专题教育月活动、“5?10”思廉日主题活动,举办文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会。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排查行政权力运行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全年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100%,效能监察零投诉。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举办文化高级艺术人才读书班,邀请上海、南京的专家讲学。组织职称评审,全市文化系统2009年晋升正高5人、副高16人、中称31人、初称22人、初定初称10人。加强人才培养,1人被评为首批南通市杰出人才,1人被确定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科学规划公共文化服务布局,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各县(市)、区均达到省级文化示范县标准,通州、海安、海门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查。

  第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市图书馆新馆奠基,南通博物苑新展馆工程入选“新中国·新南通”十大建设工程,启东市图书馆新馆等文化设施筹建加速,海门文化广场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通州建成十大“夜文化”广场,如皋市文化广场全面开工,海安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省扶持、督办的57个乡镇文化站建筑面积均在700平方米以上。各县(市)、区用于文化站和文化室建设的资金总额达3000万元。8个文化站、9名文化站长分别被省文化厅评为江苏省优秀文化站、优秀文化站长。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整合全国图书馆等机构的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建成具有资源容量58TB的文化信息资源库群。与市委组织部共建共享的党员远程教育服务点遍布全市各个乡村。成立南通市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各图书馆共建共享地方文献资源数据库。

  第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经过四年的努力,全市1713个村全部建成农家书屋,实现了全市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建设目标。由新闻出版总署与财政部共同组织的2009年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东部地区)经验交流会上南通市作经验介绍。组织参加全省“对我帮助最大的一本书”农民读书征文活动。有3稿征文获全国奖。我市荣获优秀组织奖。

  第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在全市开展创建文化型特色社区活动,直属单位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基层文化站长和文艺骨干500多人,开辟基层服务点50个。第二届“公共文化服务月”社会反响热烈,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组织活动97项。新一轮“千戏下基层,唱响新农村”主题活动全年演出50场,惠及6万农民。市文化局被省委宣传部等15部门评为2009年度江苏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举办“五星红旗耀江海”——南通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唱大赛,并组织参加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群众歌咏活动。举办第20届苏锡常通群众文化信息交流暨理论研讨会。组织参加江苏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暨第五届少儿艺术节,获7个门类一等奖47个,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获该活动红领巾读书征文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少年儿童“快乐阅读”征文大赛。文化“江海行”全年演出22场,观众6.6万人次,被评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殿堂迎百姓”、“更俗之夏”广场文艺活动、“静海讲坛”、“母子读书会”、“心灵之约”读书俱乐部等一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提升品质、扩大影响。图书馆接待量均创历史新高,市图书馆成为“南通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扶持民间文艺团队,引导群众自主开展文化活动,全市各类民间文艺团队近3000支。各县(市)区群众文化活动长年不断、遍地开花。

  (四)艺术创作形势喜人,各类奖项捷报频传

  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作各类文艺作品,举办系列文艺活动。南通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系列活动、2009中国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和文艺晚会——大型神话舞蹈史诗《东方神韵》、“三名之春”——南通民营经济争创“名企、名品、名人”200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长安长歌”——南通市荣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庆功表彰大会、“金色旋律”——庆祝“全民健身日”暨首个“南通体育日”文体晚会、市委市政府新春团拜会演出等全市性重大活动、文艺演出频出新意、广受好评。市文化局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2009中国南通港口经济洽谈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南通博物苑、南通艺术剧院获二等奖。市文化馆和南通艺术剧院、启东市文化局、南通更俗剧院分获南通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系列活动“突出贡献奖”和“贡献奖”。各县(市)区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系列活动。

  话剧《天堂的风铃》获第五届南通市文学艺术奖戏剧表演类一等奖、江苏省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在 2009江苏省优秀新剧目评比展演中获优秀剧目二等奖。话剧《母亲的守望》获第五届南通市文学艺术奖戏剧表演类二等奖,“打磨廉政文化艺术精品,大型廉政话剧《母亲的守望》全省巡演”入选2009年南通反腐倡廉“十件大事”。小品《珍爱一生》、小戏《欢庆与建国》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暨第三届全国小戏小品大赛金奖,《珍爱一生》还获华东地区小戏小品大赛一等奖。小品《座席卡》,小戏《远方的女儿》、《探穷根》,话剧《寺街风雨》,戏曲《乐天伦》分获第六届“中国戏剧文学奖”小型剧本类二、三等奖和剧本奖。小品《飞翔的维纳斯》获华东八省市残疾人艺术节小品大赛一等奖,歌曲《月亮桥》获省文化厅“五星工程奖”铜奖。男子群舞《车水·木屐》入围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总决赛,女子群舞《绣娘》获第五届南通市文学艺术奖音乐舞蹈曲艺杂技类一等奖,南通艺术剧院获优秀组织奖。舞蹈《银潮芦花》、《悠悠下河》获“全国中老年夕阳秀”艺术展牡丹金奖。魔术《变鸽子》、《变伞》分获江苏省第五届魔术比赛舞台类银奖。有8人获“江苏戏剧奖·红梅奖”。

  我市共有9件作品入选第11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其中4件得到“获奖提名”,创历史最好成绩,1件作品获“中国百家金陵画展”金奖,综合成绩列全省地级市首位。22件作品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江苏省美术作品展”。版画《乐界》、《生命印象》入选“2009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版画《状态·生存》、《炎夏乐章》入编《中国美术60年·版画》,国画《湖光春色》、油画《父亲留下的》分获“庆祝建国6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金、银奖,国画《湖光春色》、《花溪清晖》分获“全国群文干部美术书法大展”金、铜奖,《梅兰芳》入选“庆祝建国60年·江苏省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

  (五)新闻出版、版权工作成果丰硕,事业繁荣

  新闻出版、版权业社会监管切实加强,家纺版权保护成果巩固,版权保护示范点效应放大。

  第一,新闻出版行业监管有力。调整审读员队伍和部分审读刊物,编发审读报告21期,与市委宣传部共同组织上门审读,与省、市新闻出版部门联合审读《南通日报》;开展省批连续性内部资料和驻通记者站年检工作。完成828家印刷企业换证工作,受省新闻出版局委托审批包装装潢印刷企业8家;在全市印刷行业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举办新办印刷企业负责人和新任印刷企业负责人培训班;组织85家印刷企业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组织参加全省“诚信江苏与新闻出版”演讲比赛。开展县(市)区出版物年检换证工作,组织经营业主学法;坚持售前送审,全年审读各类出版物1600多种,发现非法出版物92种;完成全市590家音像发行单位的换证材料上报工作;组织参加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承办全国新闻出版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就加强诚信建设、创建文明行业作专题介绍。组织实施第七届“南通韬奋读书节”暨首届“南通农民读书节”活动,“韬奋读书节”被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第二,版权保护成果卓著。一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圆满完成。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次在全球范围内针对一个国家的特定地区的一个行业而进行的版权保护微观调研项目。为期8个月调研顺利完成,由中国版权代表团专程应邀赴瑞士日内瓦提交WIPO总部,得到WIPO官员和外方专家高度评价,省长罗志军、副省长曹卫星均在此次出访报告上批示。二是版权保护成果展示登上更高平台。受新闻出版总署邀请,市委书记罗一民走进国家行政学院为参加“国家版权工作专题研究班”授课,介绍南通家纺产业版权保护经验;南通作为唯一地市级单位连续两届受邀参加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三是版权保护执法监管力度加大。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在市区部分中小学开展“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签名活动,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制品及非法出版物27万件,音像市场正版率有所提高。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维护著作权人利益。海安破获一起侵权盗版刑事案件。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进程,组织动员10家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并进行了验收。市版权局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版权工作先进集体”。

  (六)严格依法行政,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再创佳绩

  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严格依法行政,建立长效机制,文化、新闻出版、版权市场发展继续向正常化、规范化、平稳化方向发展。

  第一,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依据所有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梳理,经清理审核的行政权力事项17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0项、其它行政行为2项、处罚事项162条。制定了各项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流程图,窗口受理、处室审核、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和领导批准等环节,均纳入了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过程。扎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机关法治教育,进行了依法行政考试,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图片展和法律咨询活动,参加“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我局被表彰为全市“五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第二,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举办全市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培训班,开展2009年度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案卷评比工作,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开展全市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生产年”活动、市区大学附近网吧专项检查、市区网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开展全市文化市场“国庆保障行动”、市区网吧“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受到中央检查组表扬。10家网吧迁出高校周边地区。建立市文化市场网络管理监控中心,全市网吧技术监控系统全覆盖,网吧服务器在线率和客户端安装率全省最高,在全省网吧技术监管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开展工作。成立市网吧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召开严重违规网吧业主教育警示会。市文化稽查队被市综治委、团市委等14部门授予“2008年度南通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实施娱乐场所“阳光工程”,完成全市游艺经营单位换证工作,与工商、公安部门联手整治无证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开展音像市场突击整治行动。

  第三,深入开展“扫黄打非”。陆续开展“扫黄打非”各阶段集中行动、低俗音像制品清缴行动、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封堵查缴行动、“扫黄打非”特别整治行动、国庆中秋保障行动,全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0378人次,检查书报刊、音像制品经营点5923家次、印刷复制企业1248家次,取缔无证经营摊点194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1857件,行政处罚案件25起,移交刑事案件4起,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省“扫黄打非”办对南通市2009年度“扫黄打非”工作目标考核中评为“优秀”。

  (七)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引导资金申请实现零的突破

  积极组织申报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吉品(南通)艺术陶瓷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共获省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项目补助经费共450万元,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零的突破。积极组织南通鸿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江苏省第三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认真做好民营文化项目、文化产业园的统计工作。海安引进深圳大芬油画产业项目,建成“523文化产业园”。如皋出台《如皋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版权相关产业持续发展,全年登记作品4569件,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两大市场销售额超460亿元。南通更俗剧院全年收入突破1300万元,组织演出80多场,放映影片近200部10200场次、票房820万元,获上海联合院线颁发的“推荐影片放映优胜奖”,获国家电影基金管理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国产影片放映先进单位二等奖”。南通艺术剧院全年演出209场次,收入1000余万元。深入推进南通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部《文化要情》加编者按刊登《江苏南通民营资本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生力军》,国务院研究室专门约请我市介绍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文化、产业文化领域的情况。全面开展“机关服务企业创新年”活动,市文化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南通市民营经济优秀服务部门、南通市服务业工作先进部门。

  (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累累,城市特色有力彰显

  整合资源,进一步把存量文化资源转化为增量文化品牌,在传统文化品牌创新、当代文化品牌建树上狠下功夫,遗产保护特色明显、成效明显。

  第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纵深发展。先后召开省、市两级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高层专家咨询会,举办“我为南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献一计”征文活动,编制《南通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方案》并报市政府,参与完成的《南通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省政府批准。按市历史文化保护建设工程指挥部要求,为重大历史文化保护项目实施单位提供资料和业务指导。如皋积极申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崇川区和海门市开展历史文化名镇和历史街区保护工作。

  第二,文物、古籍保护扎实有效。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市区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00余处,年度工作通过省普查办验收。曹顶墓、北极阁城墙遗址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整治修缮。组织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第七批江苏省文保单位、第五批南通市文保单位。完成全市馆藏文物评估定级工作,确定一级、二级文物200多件。如东整治县级文保单位丰利文园周边环境;通州统一全区文保单位标牌;崇川区鼓励民间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成立了文物管理委员会。市图书馆成为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馆藏10部古籍进入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97部古籍进入《江苏省珍贵古籍名录》,至此我市共有27部古籍进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第三,文博馆群建设不断扩展。南通博物苑举办江苏省馆藏精品系列巡回展览——《南京博物院藏扬州八怪书画展》等14个展览,全年接待观众约50万人次。南通博物苑成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指导中国眼科学博物馆、中国环境博物馆筹建,中国珠算博物馆评为首批国家三级博物馆。如皋建成李昌钰刑侦技术博物馆、安定先生纪念馆、李渔纪念馆。组织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博物馆区域优势发展研究》列入2009年度江苏省文物科研课题。市文化局在2009年全省文物工作年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我市在2009年度全省文博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1篇,市文化局获优秀组织奖。

  第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亮点频现。全面完成非遗普查,普查到线索6000余条、项目1793项,如皋、海门市文化局荣获“全省非遗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出版专著《江海记忆》、画册《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非遗的开发与利用——以南通市为例》入选2009年度江苏省文化科研课题。在文化部、省政府主办的非遗生产性保护座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非遗保护·苏州论坛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009年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非遗12项,命名第一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市非遗传承基地,至此我市共有非遗国家级6项、省级24项、市级39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4人、省级9人、市级37人,形成国家、省、市、县(市、区)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开展“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举办非遗寻宝活动——“我身边的非遗”。国家级非遗——南通仿真绣作为国礼由国家主席胡锦涛亲手赠给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九)其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机关运转有序高效

  在全系统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怎样做一个文明的南通人”大讨论活动,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迎接文明城市检查、复查过程中不失分,市文化局荣记南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三等功、南通博物苑被评为先进单位。市文化局荣记南通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集体二等功,南通博物苑被评为先进集体。市文化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南通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市文化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被市政府评为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优胜单位。

  成功举办2009第四届尼泊尔中国节、“中(南通)日美企业家和近代化”特别巡展及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市先后有10个团组160人出访、2个团组3人来访,堪称南通“对外文化交流年”。南通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在全省文化局长会议上交流发言。第四届尼泊尔中国节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主办,南通市承办,是南通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一次对外交流活动。“中国节”有效配合了国家外交大局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扩大了南通文化、经济在尼泊尔和南亚地区的影响,进一步树立了南通的国际形象。文化部专门给江苏省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中国节”的成功举办予以高度肯定,市委书记罗一民在“中国节”工作总结上作了重要批示批示。“成功举办第四届尼泊尔中国节”列入2009江苏文化十件大事。

  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受理工作,共受理举报367件,立案调查238件。及时办理上级交办的信访件,答复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民在线咨询26人次、“市长信箱”62人次,预防并妥善处理集访问题。全年办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和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36件,市文化局被市委办公室、市人大人事代表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评为2008年度全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先进集体。规范直属单位和机关处室年度目标考核。做好文化信息、新闻宣传、保密、档案、《南通文化》杂志、年鉴工作,编发信息315条,被上报省委办公厅6条、中央办公厅5条,市文化局被评为保密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开展文化系统工会达标创模活动,南通更俗剧院工会被评为模范工会、女子售票班获南通市“巾帼文明岗”;举办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系列活动,南通博物苑青年讲解员集体成功创建省级“青年文明号”。做好妇女、老干部、双拥、结对帮扶等其他工作。

2009年在取得众多工作成果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艺术人才匮乏,后备力量不足,缺少领军型人才和有高度的文艺作品;二是农村文化设施利用率低,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文化市场管理任重道远,少数网吧还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现象,盗版现象依然存在,低俗演出活动在城乡结合部尚未绝迹;四是体制性障碍依然严重存在;五是文化产业规模小,文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不大。这些问题,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