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3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4-07-09 15:1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文广新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公共文化服务彰显新亮点。

  以创建国家、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为抓手,着力建设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039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93%。“环濠河博物馆群”被文化部、财政部授予国家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并在全国4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晋升为9个优秀项目之一。三个县(市)区建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保持全省领先。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南通文化艺术中心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对外开放。市图书馆新馆进行内部装修,设施设备采购等相关工作有序实施。海安广电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通州文化中心等工程加快推进,海门江海博物馆开工建设,启东市图书馆新馆对外开放。市级中心镇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市规范化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标率95%,乡镇基层服务点实现全覆盖。完成乡镇广电站标准化建设,以县为中心、乡镇为基础、面向农户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有线电视户户通工作强力推进,新增有线电视用户10.05万户,有线电视入户率93.7%。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以“中国梦?江海风”2013年南通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为龙头,“濠滨夏夜”、“文化江海行”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形象实现新的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向基层和农村延伸。海门举办江海文化艺术展示周等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崇川区采用“文化大串门”形式,通过街道、社区、团队文化互演,实现区域间文化互动。港闸区所有街道建成“群乐汇”大舞台。海安“海陵之夏”、如东“虫宾城之夏”、通州“通州之夜”等品牌影响逐步扩大。“濠滨夏夜”群众广场文化活动获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海安文化馆崔世莹获“群星奖”群文之星称号。承办第三届江苏农民读书节启动仪式,组织开展第十届南通韬奋读书节。开展“农家书屋”先进乡镇创建活动,全市新增三星级农家书屋300家,建成多媒体电子阅报栏屏520个。在如皋进行农家书屋管用示范点试点,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协调小组专刊发表《江苏如皋在农家书屋管用上做文章》,介绍推广如皋农家书屋管用经验。

  (二)艺术精品生产呈现新精彩。

  实施文化精品工程,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挖掘文化内涵,拓展多元化投资渠道,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创作活力逐步增强。

  ——艺术创作亮点频现。主旋律话剧《周江疆》完成省内外巡演50场,越剧《董小宛与冒辟疆》进行全国巡演,已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演出超过30场。话剧《母亲的守望》获省文华奖优秀剧目奖。通州小品《目击者》获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剧目奖,小品《又是一年七夕节》和通剧小戏《钟馗戏蝶》获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剧目奖。大型原创海门山歌音乐剧《江海潮》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原创剧目大奖等八项大奖。崇川区青春音乐话剧《国考魔方》巡演30场。市书画院朱建忠作品《希望的田野》获邀参加第四届全国中国画展。启东朱建辉作品《生态·状态(一)》,朱海燕作品《山水》分别入选第20届全国版画展和第4届中国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

  ——影视精品成绩喜人。广播影视节目获奖作品数量多、质量高,继续处在全省第一方阵。68件作品获得省级以上政府奖,其中国家级奖3件,江苏新闻奖1件,省级一等奖6件、优秀栏目2件、特别奖2件、二等奖19件、三等奖32件。纪录片《盲足小子》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短片好作品奖,《若琳的微博》获“纪录中国奖”。南通妙吧影视动漫有限公司制作的52集动漫片《熊仔》在央视少儿、江苏优漫卡通等频道陆续播出。濠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新影集团等联合摄制的28集电视剧《到窑湾之龙鼎风云》制作完成。君光影视传媒制作的30集电视剧《她的一生》在多家省市电视台热播。市局广播连续剧《浴血海疆》制作完成。

  ——重大活动深受好评。举办“十墨山房”藏近代书画名家暨范曾早期作品展、湖海通?王冬龄书法艺术展、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讨会暨首届盛和雅集、南通书画作品新疆展等活动。组织市“五个一工程”奖颁奖晚会、“情系雅安?爱在南通”书画名家赈灾义卖捐赠和“南通市城市形象之歌”征歌评选活动。完成南通市第十届运动会暨首届全民运动会开幕式广场文艺演出及闭幕式颁奖文艺晚会。

  (三)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坚持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突出重点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园区基地的集聚效能,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有望突破3.6%,较上年增长25%以上。

  ——把握重点,积极推进项目引进和建设。建立动态项目库,帮助项目单位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同洲电子、南通1895一期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投入使用,报业传媒中心、凤凰国际书城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资金,指导申报省级资金项目33个,获省级扶持资金800万。组织文化企业参加苏州创博会、深圳文博会招商推介活动,新增文化产业项目80个,总投资约210亿元。

  ——强化引领,大力培育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指导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创建省级示范园区。如皋绿园有限公司、海门大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获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南通中国家纺文化创意产业园被评为首批省文化科技产业园,南通同洲电子等6家企业被评为首批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

  (四)依法行政再上新水平。

  加大制度贯彻执行力度,创新管理方式,注重管理实效,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行政服务工作规范高效。以事项公开、程序公正、流程简便、行为规范为目标,强化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行,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文广新服务品牌。组织开展文化综合执法岗位大练兵与技能大比武活动,市局荣获全省文化综合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奖和优秀选手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先进单位。全力做好行政审批窗口服务工作,市局驻市政务中心窗口获评“先进服务窗口”。

  ——文化市场管理有力有序。探索建立主城区网吧长效管理机制。成立电影专业委员会、歌舞娱乐场所分会,全面推动我市歌舞娱乐场所规范化管理。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对全市网吧进行明察暗访。全面启动我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技术平台审核、监管工作。

  ——广播影视管理扎实有效。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备案管理,建立覆盖全市的广播电视收听收看评议员队伍。开展整治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执法行动。广告播放秩序进一步好转,如东、启东、通州台全面停播药品广告。全年查处、整改、停播违规广告150条,涉及资金1100万元。南通台、启东台被省局评为公益广告播出先进单位。

  ——安全播出万无一失。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安全播出无事故。市安播中心被评为全省先进集体。加快推进IPTV监管平台的建设。加强突发情况下安全播出保障,强化辖区内广播电视播出秩序,取缔4处非法电台。

  ——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平稳有序。深入开展“打四假”和“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依法取缔2家假记者站(工作站)。完成873家印刷企业年检换证工作。开展“两会两节”期间印刷单位专项检查,组织印刷质量评比和星级印刷企业评选活动。加强图书发行业监管,强化售前送审制度。筹备成立南通家纺设计行业协会,搭建家纺创意设计平台。建立苏、浙版权保护协作机制。推进企业、事业单位使用正版软件。查获沭阳紫腾印刷公司盗印南通宏文图书案。

  ——“扫黄打非”成效明显。积极开展 “净网”、“清源”等专项行动,组织集中销毁活动。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8581人次,检查书报刊、音像制品经营点2161家,检查印刷复制企业917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27363件,行政处罚13起,移送司法机关5起,发现并参与关闭有害网站87个,删除有害、淫秽色情信息17500条。

  ——综治安全扎实有效。召开系统综治安全大会,与直属单位和机关处室签订责任书。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加强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应急值守。市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长安建设先进集体和社会管理创新先进集体,被市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先进集体,被市消委会评为消防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五)遗产保护取得新成效。

  ——文物保护不断深入。大力推进唐闸历史工业城镇申遗,高质量完成申遗文本编制工作。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全面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组织钟楼、谯楼、文峰塔、因书斋保护修缮。南通博物苑展陈更新工程全面启动。推进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试点工作。筹备建立全市文物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努力创造协作配合、联合作业的工作机制。

  ——非遗保护扎实有效。成立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构建非遗展示、传习、研究立体保护格局。完成南通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和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圆满完成2013年中国南通江海博览会“江苏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受到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1100名中外来宾的好评。

  (六)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

  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赴如皋江安镇开展“三解三促”活动,了解民情民意、帮助建设文化强镇。开展“月考季评”工作,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组织开展“四位一体”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基层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全省“四位一体”政风行风评议中取得好成绩。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优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做好社会评议意见整改工作,及时倾听掌握群众对文广新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项治理。按照市专项清理工作会议部署,清退会员卡和清理办公用房。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文化设施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快,二是文化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速,三是文化品牌需要进一步打造和培育,四是文化人才引进、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起始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2014年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4年全市文广新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全力抢抓文化建设新机遇,把握“一条主线”,突出“三个重点”,推进“五项工作”,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全力开创文广新工作新局面,为南通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再立新功。

  把握一条主线: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明确文化改革发展方向。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全系统要紧密结合文广新工作实际,发挥文广新工作优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推进、抓好落实。

  一是狠抓学习。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放在重要位置,在深入浅出、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文广新工作的紧迫性、主动性。

  二是狠抓宣传。要充分发挥文广新系统优势,创作生产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域个性、强烈艺术魅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进一步利用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深化文化改革的意义、目标、任务和举措。注重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全市上下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浓烈氛围。

  三是狠抓贯彻。要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南通实际,深入分析把握全市文广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按照“深”和“实”的要求,对影响文化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障碍组织专题调研活动,对创新体制机制作出新的谋划、提出新的举措,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全力推进文广新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突出三个重点:

  ——重点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科学发展。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建设文化强市的动力源泉,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激发文化单位活力、完善市场体系、创新文化服务等关键环节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把不属于政府职能的部分还给市场、让给企业、放给协会,促进工作重心由主要管理直属单位转到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坚持依法行政,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在科学规范、主动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各项行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建立和完善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充满活力的监管服务机制,建设文化市场综合监管平台,把日常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紧密结合,实现文化市场长效管理。

  二是创新内部管理机制。规范机构设置,推进文化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创新,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强化绩效管理,不断提高文化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水平和运行能力。注重发挥中介机构、社会团体、理事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积极扶持文化研究咨询机构发展。发挥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环濠河博物馆群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公共文化服务。

  三是打造合格市场主体。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深化国有文化经营单位改革。实行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加快组建和培育国有文化企业集团,实行资源整合、错位发展,增强我市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继续加强文化产业政策扶持引导,探索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文化产业融资平台建设。发挥大型文化企业的引领作用,调动民间资本投入文化产业的积极性,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重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一是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全党性声势浩大的活动,是新时期党中央基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实现伟大目标和梦想、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要从加强党的建设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积极行动投身参与这场全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严格按照要求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中央和省市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等都作了明确规定,要一一落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要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群众关注,全系统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深、抓实、抓出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结合“三解三促”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听群众真心话,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要结合文广新系统实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细查、找准问题,着力解决、取得实效,建章立制、巩固成果。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全系统增强素质、提升能力和水平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凝聚干部职工智慧力量、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提升领导干部形象、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的强大动力。

  ——重点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努力提高惠民实效。

  加强文化民生建设,提升惠民实效是文广新工作者实践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

  一是加快文化设施和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服务领域,力争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1100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覆盖率达96%。加快推进南通文化艺术中心建设,确保市图书馆新馆年内投入使用。用好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挂牌“梅兰芳教育基地”。加快海安艺术中心、海门江海博物馆等一批县(市)区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进度,争取尽快投入使用。推进市级中心镇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市图书馆崇川、港闸、开发区分馆建设和县(市)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达标升级。逐步完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长效管理机制,全市乡镇(街道)文化站全部建成等级站。加快广电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全面实现有线电视户户通。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南通广电信息基础设施。

  二是培育文化惠民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树立文化民生理念,精心打造惠民品牌,切实提高惠民水平。做强做优做精 “濠滨夏夜”、“文化江海行”等群众文化服务品牌,放大品牌效应。重点抓好“中国梦·江海风”群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举办“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活动,推出“全市小戏小品大赛”等一批质量高、影响大、参与广的群众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三送”内容,开展“五送一建”,全年送戏1000场、送电影10000场、送书100000册、送展览100场、送培训10000人次,建设农家书屋校外辅导站共建点1200个。

  三是加快书香南通建设。以第十一届韬奋读书节、第四届农民读书节为引领,以项目建设、品牌打造为抓手,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积极打造具有南通地方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开展书香街道、书香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如皋、海门要积极创建江苏省首批书香县(区)示范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的意见》,完善和运用如皋市农家书屋管用示范点建设经验,探索和推行农家书屋图书通借通还和电子阅读的办法路子,着力抓好书屋硬件环境改善、出版物更新、管理员队伍、读书活动开展、与校外辅导站和村文化室共建融合等工作,努力使我市建成江苏省首批书香城市。

  四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配置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鼓励扶持民间演艺团体、文艺培训机构发展壮大,活跃城乡文化市场。积极建立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协调考核机制和群众评价反馈机制,推进我市综合性区域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推进五项工作:

  ——扎实推进艺术精品生产。

  一是打造一批舞台精品力作。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在全市范围内倾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俱佳的舞台艺术作品,力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南通艺术剧院继续修改加工原创越剧《董小宛与冒辟疆》,力争打造南通地方题材的优秀保留剧目,冲刺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及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冲刺全国越剧大奖。继续打磨大型风情音画舞蹈诗《江海记忆》,冲刺省“五个一工程”奖。以海安支教群体事迹为原型,与海安合作创作排练的话剧《小凉山记事》,在全市巡演并申报省“五个一工程”奖。修改提高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音舞诗《水乡记忆》。海门完成创作大型山歌剧《最美乡村女教师》,创作投排音乐舞蹈史诗《张謇》。如东瞄准国外市场,创新排练一台《魔术滑稽晚会》。启东创作投排评弹北调《星梦飞》及剧目评话《项链》。通州继续重点打造大型通剧《范老爷判婚》以及小戏小品,冲刺全国奖项。崇川继续修改打磨青春音乐话剧《国考魔方》,在南京等地高校巡演。

  二是提升书画艺术影响力。以第12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为契机,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创作一批书画艺术精品,力争在全国美展取得好成绩。组织举办南通市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并力争有较多作品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举办的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继续举办南通籍书画名家系列展,推动我市书画家在更高层级举办个人画展,扩大南通美术家影响力。

  三是做好艺术研究工作。重点推进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和南通戏剧名人课题研究。举办第二届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讨会暨盛和雅集活动。深入开展王个簃研究,有效保护王个簃文献,编校出版王个簃《霜荼阁诗抄》。

  ——扎实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继续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努力实现我市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新增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年收入亿元以上文化企业超过18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超4%。

  一是加强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商。研究发布我市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组织做好全市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活动。扶持各类文化企业参加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演艺娱乐、非遗等各种专业展览。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第三届苏州创博会和第十届深圳文博会等重点展会的展览和招商推介活动。

  二是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组织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评选,指导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省级文化示范园区,推动创建国家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指导南通探险王国等市级基地创建省示范基地。协助做好南通数字出版印刷产业园等重点园区的规划建设。

  三是积极争取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我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意见早日出台。组织、指导文化企业积极争取中央和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补助,申报国家重点文化产品出口企业和重点项目。推动落实文化经营单位税收优惠政策,指导文化创意企业和广播影视企业用好“营改增”政策。积极尝试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合作机制,配合金融机构推出支持文化企业的信贷产品。建成并实施好文化产业监测平台,建立文化产业季度监测机制。认真做好文化产业统计和“7+3”重点服务业统计。

  ——扎实推进遗产保护工作。

  以唐闸历史工业城镇申遗和非遗工坊提升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发展的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保护利用水平。

  一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围绕唐闸历史工业城镇申遗工作目标,积极推进申遗各阶段重点工作,协助推进申遗区域的保护、整治,争取早日进入国家文物局评审阶段。依托唐闸工业遗产资源,推动我市与国家文物局签署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区域创新共建协议,努力形成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创新工作的战略合作模式。全面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严格按全省统一要求完成年度普查任务。开展重点文保单位的抢救、保护、修缮,实施名人故居抢救保护工程。瞄准“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完成南通博物苑展陈更新工程。进一步完善“环濠河博物馆群”考核评估机制,加强馆群合作,实现合作理事会工作常态化。积极尝试现代科技在文物保护与管理中的运用,探索建设古建筑无线传感网络监测系统。策划以李方膺为主题的学术研究活动,编辑出版《李方膺画册》。加强文物安全队伍培训,加大安全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监管力度。

  二是加大非遗保护力度。继续打造非遗保护立体架构,实施南通民俗文化博览园非遗工坊提升工程,力争把非遗工坊打造成全国百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之一。完成国家级项目保护规划,力争申报项目进入国家级名录。实施南通民间文艺传承与保护工程,继续整理、编辑、出版南通民间文艺系列丛书《南通民间文艺集成》,完成《江海遗韵——南通民间文艺集成南通民舞集》的编辑出版。举办“文化遗产日”活动,完成参加省级、国家级展览展示活动相关工作。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在科学规范、主动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各项行业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行政服务工作。继续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标准化和权力梳理、优化合并、精简压缩、增速提效常态化。进一步打造“多彩文广新、服务零距离”品牌,努力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和质量水平,争创年度“优秀服务窗口”。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的法制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全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案卷评查。

  二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坚持以搭建文化市场视频监控平台为抓手,以建立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以强化文化市场行业自律为目标,逐步实现文化市场监管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动态化。充分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服务与技术监管、净网先锋等平台,建立视频数据公用共享机制。完善日常管理、巡查督查、考核讲评、联合执法、信息通报、督办通知、星级动态评比等制度,逐步建立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发挥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及电影专业委员会、娱乐场所分会的作用,研究制定、推行行业自律公约,积极构建和谐的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三是加强新闻出版管理。加大对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的管理力度,清理备案制的内部资料,加强驻通报刊记者站管理,建立驻通记者站人员和报道内容档案。继续开展打击“四假”活动。依法严查违法违规印刷复制企业。引导印刷业转型升级,鼓励印刷企业技术改造,引进新设备、新技术。开展星级印刷企业评比活动。推动全市报刊亭建设提档升级,鼓励慧源书城、弘文书店等民营发行骨干企业对外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南通图书发行业。

  四是加强版权管理。增强公众版权意识,推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拓展和深化版权保护,将家纺产业版权保护经验向计算机软件、文学艺术、动漫作品、民间工艺品及知名工业产品的包装装潢等方面延伸。继续加大两大家纺市场版权管理工作力度,整合版权执法力量,形成市、县、镇(办)纵向整体联动,横向配合支持的格局。组织开展第十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支持举办南通家纺画稿交易会,开展家纺设计作品竞赛活动。

  五是加强广播影视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新闻类、涉法涉案类、谈话故事类、综艺娱乐类等节目的监管力度。加强收听收看网络建设,采用多种形式与制作、播出机构形成良性互动关系,提高工作实效。组织开展净化荧屏声频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实时监听监看。以无“小耳朵”先进县创建为抓手,以专项整治为突破,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小耳朵”行为,创建无“小耳朵”先进县不少于两家。严肃查处虚假医药广告、内容低俗广告和电视购物短片违规广告。开展公益广告制作展播、评选活动,引导播出机构恪守社会责任。开展网络视听节目专项整治行动。规范IPTV管理,加强公共视听载体特别是公共场所大屏幕管理。推进广播电视无线监测系统建设,继续开展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治散治乱工作,坚决查处取缔未经审批的非法广播电视台,确保全年安全播出无事故。

  六是加强综治安全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继续抓好清剿火患战役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大比武竞赛等活动,确保综治安全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力开创文广新工作新局面营造和谐平安环境。

  ——扎实推进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必须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一是切实抓好班子建设。按照“思想作风好、民主决策好、科学发展好、清正廉洁好、团结和谐好”的标准,配强领导班子、完善班子结构,确保班子坚强、领导得力。深化“服务型、学习型、清廉型”团队建设,以坚强有力的手段和切实可行的举措,打造新型文广新团队。

  二是切实加强人才工作。加大文化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制订完善高层次紧缺文化人才引进目录,尽早纳入“江海英才”计划。加强培训教育工作,鼓励在职人员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探索文化人才的个性化培养模式。

  三是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强化机关系统执行力为目标,进一步“明职责、接地气、提效能、转作风”。深化“一评五制”,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办法,通过目标管理优化办事环境,提升机关和基层服务水平。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推进基层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群众立足岗位争优秀,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行风。

  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与各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肃查处违纪案件,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的报告、参与和监督制度。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活动和“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

  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创新文化体制机制,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要求,为文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文化改革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让我们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奋力开创南通文广新工作新局面,为文化强市建设和南通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