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9-14 14:0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推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各县(市)区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崇川区、开发区开展区级文化馆、图书馆建设,确保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320平方米。以明察暗访和第三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展开督查,确保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建成50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100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继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江海行”等品牌活动,创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活动,推出一批按照群众文化需求量身定制的文化服务产品和项目,做到有创新、有品位、高品质、接地气、受欢迎。承办好省文化厅2017年优秀群文作品巡演活动。做好省文化厅图书馆评估定级实地评估准备工作。与市委组织部在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班。

三是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精心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深入推进书香系列建设,推动全民阅读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开展书香行业示范点创建评比活动。推动县(市、区)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训,壮大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完善阅读阵地建设,在市区新建24小时书店、24小时图书自助借还系统、30个电子书借阅机点位,提档升级“韬奋书吧”,打造城市阅读新空间。发布南通市居民阅读状况调查结果。加大实体书店扶持力度,出台《南通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协同推进中央创新区大剧院和美术馆的建设,完成中创办交办的工作任务,推动项目早日开工。推进77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督促各县(市)区全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和形象进度。加强项目招商推介,帮助现有园区和企业做好“点对点”精准招商。开展文化产业接轨上海招商。做好沪资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研究文创中心业态招商。会同宣传部、财政局完成《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实施细则》修改并印发。会同宣传部组织办好2017第二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推动大赛获奖作品的产业化应用。组织企业参加厦门海峡两岸文博会、2017无锡文博会,鼓励园区举办文化产业展销会。

(三)着力繁荣艺术精品创作生产

组织话剧《张謇》的修改提高巡演,参加江苏文华奖展演评比。继续抓好大型室内水乡情景演出《水墨同里》演出,运筹好《梦·江海》境外商业演出及“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推广演出等。组织好《仁医寸心》、《董小宛与冒辟疆》赴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北京、河北等省市的第三轮全国巡演。组织举办南通市第二届文华奖舞台艺术展演。完成“艺术家进社区惠民公益演出”50场及其他公益性文艺演出。举办“南通籍书画名家系列展”“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院藏精品展”“江海丹青·记忆——南通书画院老书画家系列作品展”等。做好纪念王个簃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王个簃、王公助、王葵三代人书画展”、“金石长存——南通印社社员篆刻王个簃诗句邀请展”、编印出版《王个簃篆刻集》。继续做好“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第二期课题研究工作,结集出版系列文集。完成新剧本集的出版发行。

(四)着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一是推进全市博物馆事业全面发展。制定以南通博物苑为龙头的环濠河博物馆群展陈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方案,打造独具特色的“博物馆之城”。会同规划局制定《南通市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整体盘活文物资源,全面系统提升我市博物馆群形象。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积极筹备“2018年国际博物馆馆长高峰论坛”,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广泛吸收国际知名博物馆的办馆经验,进一步提升“南通市文博之乡”知名度,打通南通与国内外知名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全力推进唐闸历史工业城镇申遗工作,指导唐闸古镇办做好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提升非遗保护利用水平。积极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法,努力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做好第五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严格按照申报明确的标准和条件进行遴选,对申报中不符合条件的要把好门槛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好非遗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积极开展南通本地区非遗保护工作人员和传承人培训,提升非遗保护队伍人群的总体素质,打造过硬传承人队伍。积极实施非遗数字化保护工程。根据每个项目和代表性传人的实际存续状况,确定保护对象,有序开展数字化采集工作。做好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王振兴的抢救性记录工作。

(五)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文化市场管理。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南通市文化市场视频监控平台”、“‘智慧网文’监管软件平台”、“农村公益电影监管平台”等技术手段,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安全大检查、日常巡查等时机,组织对各场所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非法使用盗版曲库、违规放映等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

二是强化广播电视管理。强化广播电视监听监看,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项检查,确保安全播出无事故。严查播出流程,组织新闻节目抽查,帮助播出机构不断提高新闻节目水平。健全完善公益广告创作播出长效机制,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公益广告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继续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一经发现非法电台,立即协同市委610办公室、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查处取缔工作。依法加强对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台标、呼号以及传输节目的监督管理,纠正违规行为,维护广播电视的正常播出秩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三是强化新闻出版管理。精心组织做好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巩固壮大积极健康的主流舆论。加强对重点报刊使用网络低俗语言的监测、监督和检查,专项治理新闻报道“标题党”问题。继续保持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高压态势,巩固发展清理整顿中央新闻单位驻地方机构工作成果。加大报刊审读力度。进一步规范网上书店、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开展连续性内部资料出版物专项检查。加强印刷复制发行业监管,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期间印刷复制发行市场专项督查行动,抓好出版物市场监管,做好秋季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监管工作,加强行业社团管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四是强化版权管理。组织开展好第十四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进一步推进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指导、督促市级机关及县(市)区政府机关全面实现软件正版化,建立软件正版化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与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版权贸易品牌,推动版权企业走出去,提升南通版权贸易影响力。配合省版权局开展版权贸易基地建设工作,做好版权成果展,扩大南通版权企业影响力。做好一般作品免费版权登记工作继续支持举办南通家纺画稿交易会,推荐优秀版权产业项目申报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积极开展版权示范城市活动,指导海门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市。

五是强化“扫黄打非”。深入推进“清源、净网、护苗、秋风”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深化上下功夫。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以点带面,确保“扫黄打非”进基层有实质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