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局2008年服务业完成情况及2009年服务业目标任务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0-04-13 14:19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文化局2008年服务业完成情况及2009年服务业目标任务

    一、发展文化产业
    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同时加强文化产业的开发与扶持。年初,在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指导,北京大学主办的,主题为“创意时代的文化创新与软实力建设”的“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上,我市经过专家评审、网络评选,在50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创意城市年度奖•文化遗产保护奖”。3月,在市领导张小平、蓝绍敏的带领下,赴苏南学习文化产业发展经验。根据市委领导要求,回通后召开了三次我市文化产业推进座谈会,听取经营业主对文化娱乐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扶持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现状、查找不足、制定措施。南通市慧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组织蓝印花布博物馆、风筝博物馆等参加第四届中国(深圳)国家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积极协调开发区文化产业基地建设。
    提升印刷质量,促进产业发展。开展了第四届印刷质量评比,推动印刷行业产品质量提高。积极组织印刷企业参加首届全国、全省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南通市广源彩印有限公司职工获得首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海德堡杯全国第二名,通州市印刷总厂有限公司职工获得小森杯全国第六名。
    推广如皋民营剧团管理经验。如皋现有113家民营剧团,从业人员1000多人,年均演出25000多场,观众800多万人次,演出和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5亿元,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其经验受到文化部领导的关注,被特别邀请到北京作专题经验介绍,同时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地区民营剧团论坛上受到好评。
    推行娱乐场所阳光工程建设,规范娱乐市场秩序,优化娱乐市场结构。近年来,我市歌舞娱乐场所的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新设立上规模、上档次的歌舞厅18家。据不完全统计,目我市目前共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2551家,其中歌舞厅203家;网吧477家;音像制品经营单位993家;电子游戏经营单位509家;电影放映队165支;民营表演团体172个;美术品经营场所32个。
    二、加快乡镇社区文化建设
    农村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加大乡镇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建设力度,根据市政府“农村新五件实事工程实施方案”,下达了2007—2008年度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市补助资金65万元。举办了乡镇文化站长培训班,实现了全员全程培训的目标。目前,全市121个乡镇(街道)中,已建有114个文化站,普及达标率为94.21%;1747个行政村中,建有1396个文化活动室,普及达标率为79.91%,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力争70%的村建有‘文化室’”的工作任务。同时新建“农家书屋”769个,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如皋市、海门市实现了村村建成“农家书屋”的目标。精心组织了“第七届南通韬奋读书节暨首届“南通农民读书节”活动,向广大农民推出3000份百种优秀“三农”图书、百种优秀“三农”期刊、百种优秀“三农”音像制品。
    三、唐闸文化街区开发
    根据目标任务中“全力做好唐闸文化街区的开发建设工作”的要求,我局会同市规划部门编制了《唐闸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利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开展,对唐闸历史街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共新发现近代工业遗产和传统历史构筑物52处,并挑选了13处价值较高、保存现状良好的不可移动文物推荐申报第五批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参与了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唐闸历史街区保护和历史建筑维修方案的评审并提出了保护建议。
    四、2009年思路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拉动内需,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需求。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作用,引导地方文化产业品牌发展。推动开发区中国南通动漫衍生发展基地项目的立项,着手启动南通博物苑文化产业项目。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促进文化经营场所向规模化、连锁化方向发展,鼓励发展大规模印刷业尤其是外商投资印刷业项目,继续推进印刷工业基地建设,做好对江苏永兴多媒体有限公司的服务、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