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6-08-12 14:5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着力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是围绕建党95周年,开展好“七一”主题活动。召开建党95周年主题纪念活动,表彰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基层党组织,举办“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推动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单位讲一次党课,组织“两学一做”宣讲团来宣讲。

  二是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开展好服务基层活动。组织开展全系统“党员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单位结合日常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三解三促联系点服务基层群众,树立党员先锋形象;开展“争当务实善为标杆”活动,在系统内开展业务大比武;开展“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主题活动。

  三是完善党建基础建设,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养。完善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员“统一动日”活动,组织发动骨干党员讲党课;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和行政能力培训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片,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二)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推进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召开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动员会,明确任务、细化落实。推进设施建设,制定出台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政策文件。召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继续推进市人大一号议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的办理工作。建成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00个。

  二是继续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服务效能。以参加第十二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评奖活动为契机,推动我市群众文化精品创作再上新台阶。组织开展好第三届“南通市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活动”,集中推出一批按照群众文化需求量身定制的文化服务产品和项目。抓住我市被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列为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新形态试点的发展机遇,依托已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广泛征集数字文化资源,做好与支撑平台对接工作,实现国家级资源和应用在南通的落地服务。整合文化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以及本地特色文化资源等各类数字资源,通过基层综合性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发布和导航,开展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数字文化服务。

  三是全方位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提升居民综合阅读率。继续开展第十三届南通韬奋读书节系列活动。推进政校深度协作,广泛开展社区阅读活动。成立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完善阅读阵地建设,进一步推进市区“韬奋书吧”建设,建成20个“韬奋书吧”。开展书香系列创建活动,努力使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积极探索农家书屋纳入“一体系、一中心”建设,即把农家书屋纳入县区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纳入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构建以县区图书馆为龙头,以乡镇(街道)分馆为骨干,以农家书屋为基础的阅读阵地网络,努力实现农家书屋与总分馆“四个一体化”,即通借通还一体化、图书流转一体化、数字阅读一体化、指导阅读服务一体化。整合农家书屋资源,努力实现“四统一”,即书屋管理员统一配备、资产设施统一管理、阅读活动统一组织、使用经费统一保障。抓好星级书屋创建工作,新建“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50家,培育“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5家。新增200个通借通还书屋,全市农家书屋通借通还“一卡通”突破1000家,通借通还总覆盖率达到60%。

  (三)着力促进艺术精品生产

  积极开拓演出市场,组织歌舞商业演出,做好大型室内水乡情景演出《水墨同里》、做好大型多媒体歌舞秀《梦•江海》赴日本商业演出工作。排练越剧《仁医寸心》,7月底首演。做好话剧《张謇》投排前期准备工作。继续组织演职人员开展艺术家进社区惠民公益演出等活动。做好在南通市中心美术馆举办的庆祝建党95周年书画展。组织开展“江海丹青——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作品展”、南通籍书画名家系列展——南通著名油画家艺术展、“海派艺术与南通──南通市个簃艺术馆馆藏作品展(下)”等展览。举办“城市记忆——李苦李书画展”、“城市记忆——黄为人藏张謇碑拓字帖展”。编印《海派艺术与南通——南通市个簃艺术馆馆藏作品集》(第2辑)。着手编辑《王个簃印集》,编印馆刊《个簃书画》1期。完成《2016新剧本集》的整理和出版工作。做好《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子课题论文修改、完善、评审等工作。

  (四)着力推动文化产业提速发展

  一是打造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集聚效应和平台优势,积极打造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狼山文化产业集聚区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制定专项政策和考核手段,在运营、招商、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打造一批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

  二是继续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具有重大示范作用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紧紧围绕文化迈上新台阶工作会议上确定的66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以及不断更新的全市文化产业项目库,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好服务、推进等工作,按月上报项目进度,促其早落实、早建设、早竣工、早收益。开展市文创中心建设方案调研。

  三是招引优质的文化产业企业和项目入驻南通。制作2016版全市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组织做好全市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利用各种展会和方式推介南通文化产业项目。支持举办动漫创新趋势峰会,画稿交易会。继续加大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建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推出面向文化企业的“文保贷”信贷产品,形成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组织、指导文化企业申报中央和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补助,指导企业申报国家重点文化产品出口企业和重点项目。

  (五)着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一是继续全力推进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进唐闸申遗工作,及时掌握《中国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的更新时点,力争早日加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扎实做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调查。形成“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报告。分期组织对全市名人故居实施抢救保护修缮工作。推进南通博物苑拓展提升工程、文物活化利用工程、历史保护区陈列展览更新提升工程。策划、编辑、出版《南通文献》和《南通文化遗产概论》。联合市规划局,完成全市文保单位、历史建筑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后续工作。

  二是推进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开展第四批南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五批南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做好非遗馆提档升级的前期规划设计相关工作。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编辑出版《江海记忆文丛》(非遗概览)。做好非遗保护和传承经费的发放和跟踪监督检查工作。召开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座谈会,总结近年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保护、传承、发展和利用工作,交流非遗传承经验,了解传承人承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六)着力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第四批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推进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办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制度。深入研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服务效能和特色品牌影响力。加强行政执法行权网上的法制监督,组织开展全市综合执法案卷评查表彰活动。

  二是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积极探索和实践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措施,利用“文化市场视频监控平台”、“农村公益电影监管平台”等技术手段加强日常监管。大力促进星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评比、星级影院评比和阳光娱乐场所评比等活动。继续加大对文化市场联合检查力度,适时组织文化、公安、工商、消防、电信等多部门联合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广播电视管理。组织开展净化荧屏声频专项整治行动,杜绝违规现象。进一步加强卫星电视管理。对全市有线网络公司传输电视节目情况加强监督抽查,坚决遏制有线电视网络非法传输境外卫星电视节目的现象。做好全省“无小耳朵社区(乡镇)”创建工作标兵县、先进县初审申报工作和全市“无小耳朵社区(乡镇)”创建评查验收工作。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加强播出审查、投诉处理,强化责任追究。利用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平台加强监管,打击违规行为。加强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业绩审核。进一步加强集中供片版权工作。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专项行动,做好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四是加强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加大报刊审读力度,调整充实报刊审读员队伍,提升报刊审读水平和审读报告的质量,加强对媒体驻通机构的管理。抓好出版物市场监管,做好秋季中小学教材教辅发行监管工作,推进南通凤凰国际书城建设。积极开展创建版权示范城市活动,指导海门市创建版权示范市。组织开展版权进校园、版权知识竞赛活动。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重点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加大对重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督查力度。开展软件正版化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整合版权执法力量,切实加强跨区镇的侵权案件查处中的相互配合。组织开展好第十三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做好一般作品免费版权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