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7-06-07 21:5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2017年文广新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三强两高一前列”为目标,以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规范高效、改革创新、团结协调、务实清廉”系统作风,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八大工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文化支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围绕年内建成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总体目标,完善创建协调机制,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和各单位的目标任务,加大工作推进和指导督查,确保年内全面达到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准,全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更加完善,服务供给极大丰富,组织支撑更加有力,资金、人才和技术保障落实到位,评估体系科学完善。

  二是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南通大剧院、美术馆年内开工。做好市文化馆新馆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县(市)、区文化设施建设,海门江海博物馆、港闸区文体中心对外试运营,如东县文体中心完成外装,启东文体中心主体结构封顶。进一步推进各县(市)、区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确保50个镇(街道)和1000个村(社区)达到市级标准。继续推进市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建设,打造总分馆“南通品牌”。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320平方米。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群众自我创造、自我服务、展现乡景、凝聚乡情、富有乡韵的基层文化阵地。

  三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坚持文化惠民、改革创新,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品牌化、信息化。推动出台《南通市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办法》。继续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文化江海行”“我们的节日”等品牌活动,推出一批按照群众文化需求量身定制的文化服务产品和项目,做到有创新、有品位,接地气、受欢迎。通过政府购买、发放文化优惠卡、消费券等方式,提供惠民服务。做好与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支撑平台对接,实现国家级资源应用落地。

  四是推进全民阅读。开展优秀阅读组织评选活动,指导县(市)建立全民阅读促进会。拓展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数字化阅读方式,加强云屏数字借阅机、24小时图书借阅系统等便民阅读设施建设。持续办好南通韬奋读书节,做大做精“韬奋”阅读品牌,开展书香系列创建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一步整合农家书屋资源,将农家书屋纳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构建以县(市)、区图书馆为龙头,以乡镇(街道)分馆为骨干,以农家书屋为基础的阅读阵地网络,努力实现农家书屋与总分馆通借通还、图书流转、数字阅读和指导阅读服务一体化。新建“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30家、“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5家,新增100个通借通还书屋,全市农家书屋通借通还“一卡通”突破1100家,通借通还总覆盖率要达到65%。

  (二)繁荣艺术精品创作,精心打造江海文化品牌

  一是创作一批舞台精品力作。重点打造话剧《张謇》、舞剧《沈寿》等大型原创剧目,推进杂技剧《海星花》、通剧《瓦匠女人》、山歌剧《临海风云》、木偶剧《穿越无礼国》等大型优秀剧(节)目创作生产演出。继续抓好大型室内水乡情景剧《水墨同里》等商业演出。组织越剧《仁医寸心》、《董小宛与冒辟疆》全国巡演。组织大型多媒体歌舞秀《梦·江海》赴境外商演。组织好2017年国家、省艺术基金申报及“五个一工程”奖申报。组织第二届南通市“文华奖”舞台艺术调演。

  二是提升书画艺术影响力。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要主题为契机,参与、组织、创作一批书画艺术精品,力争在各项美展中取得好成绩。举办南通书画名家邀请展、南通籍书画名家系列展等创作展览品牌活动。

  三是加强艺术研究。推进中国美术南通现象课题个案研究,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视角研究这一命题的历史内涵、人文背景、发展现状,编辑出版系列研究文集。开展纪念王个簃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出版《中国历代画家佳作品鉴——王个簃》,编印《王个簃篆刻集》。

  (三)培育壮大实体经济,稳步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引领。结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完善《南通市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整合并用好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加大对科技型、经典型、平台型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的奖励力度,鼓励文化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抓好中央、省市各项文化产业政策落地落实,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政策红利和资金扶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实施项目带动。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建立全市文化产业项目库,推进40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考核制度,制定下达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任务书,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督查推进。开展全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创资源开发工作调查研究,建立相应的资源库,鼓励通过多种模式开发文化文物创意产品。力争全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初具支柱产业雏形。

  三是推进载体建设。发挥文化产业重点园区聚合、示范、引领效应,巩固提升1895文创园、南通淘宝文化艺术品城、大生众创街区等一批重点园区,发挥重点园区在产业聚合等方面优势,努力打造国际性创意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南通数字印刷出版产业园、南通广告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园区建设,为先进文化企业、文化项目进园区提供新载体。组织申报参评国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

  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坚持市场导向,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重点行业,组织编制招商手册,面向北上广深及港澳台地区开展文化产业专题招商推介活动,策划举办“2017匠心南通香江行”系列招商活动,努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能够优化生产布局和产业结构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形成新的产业发展优势。组织参加深圳文博会、厦门海峡两岸文博会、敦煌“一带一路”文交会、东博会等会展活动。

  (四)加强遗产保护传承,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加强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力推进唐闸申遗,及时掌握《中国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更新时点,力争早日加入《中国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邀请国际遗址遗迹理事会以及遗产保护专家来通,对唐闸申遗工作做进一步指导。会同国有置业集团,积极对接工信部工业文化保护中心,商讨在通举办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联盟首次年会。根据“海上丝绸之路”江苏申遗工作要求,形成初步成果。推进南通博物苑拓展提升工程,分期组织名人故居实施抢救保护修缮工作。帮助和指导通州区博物馆等展陈布展工作。开展以张謇研究为主题的文物史料征集和研究。加大文物安全检查力度,明确管理主体和责任。

  二是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进非遗馆提档升级,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加强市非遗工坊日常运营与管理,保证非遗工坊常年开放,非遗馆定期开放。开展第四批市级项目及第五批市级传承人评审。组织好第12个“文化遗产日”活动,举办“江海流韵-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系列展,完成参加省级、国家级展览展示及传承人培训工作。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宣传推广,营造全民关注和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志愿者队伍作用,建立完善非遗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全市非遗保护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

  (五)提升服务监管效能,不断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的清理、调整工作。优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突出审批创新、服务创优、审批效能和标准化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和特色品牌影响力。延伸“多彩文广新、服务零距离”内涵,强化文广新系统行业、业务工作法规意识、监管意识、服务意识。推进行业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行政审批事项后续监管办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法制监督,严格执行法制审核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是强化文化市场管理。4月底前充实完善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以各类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平台为支撑,着眼建立文化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约束文化市场日常经营行为,建设和谐的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引导文化市场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探索行业发展趋势,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文化经营场所上档次、上规模,塑造文化经营场所的正面形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三是强化广播电视管理。加强广播电视栏目备案、节目抽查和监听监看与集中评议,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净化荧屏声屏,抵制低俗之风。加强巡查督办、明查暗访和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传送、接收境外卫星电视节目行为,打击治理“黑广播”。加强对市县播出机构的指导服务和督促监管,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措施和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无事故。

  四是强化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加大报刊审读力度,调整充实报刊审读员队伍,提升报刊审读水平和审读报告质量,全年编发审读专刊20期。加强媒体驻通机构管理,规范新闻采编行为。促进印刷业转型发展,重点扶持印刷业龙头企业。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制定出台《南通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实施意见》。整合版权执法力量,加强跨区镇侵权案件查处。组织开展第十四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深化与江苏瓦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江苏乃至全国知名版权贸易品牌。配合省版权局开展版权贸易基地建设。继续做好一般作品免费版权登记工作,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

  五是强化“扫黄打非”。坚持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开展迎接十九大“扫黄打非”集中整治和清源、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和非法报刊,强化网上“扫黄打非”,净化网络环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

  六是强化综治安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系统、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活动,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和日常管理,定期开展综合演练、专项演练或现场处置演练。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采用专家讲授、知识竞赛、事故案例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信访维稳,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意识,从构建和谐社会高度,深刻认识信访工作重要性,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确保单位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