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文化局服务民营经济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0-04-13 14:1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市文化局发挥文化优势,通过精心组织、优化服务,为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和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市民营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提升我市民营经济整体实力做出了贡献。
   一、精心组织,做好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
    根据《江苏省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和《2009年度江苏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精神,对照申报条件与标准要求,认真组织发动,精心指导相关民营文化企业积极申报。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组织推荐申报的吉品(南通)艺术陶瓷有限公司、南通天香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南通慧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文化项目,经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办公室专家组多轮评审和实地对文化项目进展、财务投入等考察审定及公示,获得省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项目补助经费共计450万元,实现了零的突破。按照《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江苏省第三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候选民营文化企业的申报工作。对报材料进行初审,南通鸿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民营文化企业,并提出初审意见积极推荐上报省文化厅科技与产业处。全面了解掌握全市的民营文化产业和文化产业园建设情况,认真组织统计核对工作,及时上报上级相关部门。
    二、优化服务,促进了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牢固树立以服务为基础的管理思路,在服务中建立和谐的管理氛围,日常工作中做到“五个一”即:说好每一句话,接好每一个电话,办好每一件事,接待好每一个工作对象,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热心服务,文明管理。在行政审批中坚持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积极打造最佳办事环境。为了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进一步促进文化市场平稳发展,组织召开市区部分文化场所业主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如何解决所面临的困难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帮助解决。
    积极鼓励网吧向规模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鼓励网吧向规模化发展,做大做强,目前市区现有网吧166家,总营业面积达55279平方米,机台数在100台以上的就有139家,占总数84%,共有电脑25402台,最多的一家达到800台。规模扩大后,网吧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的意识更强,管理措施更到位。
    组织全市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资质单位赴南京参加全省行业培训,帮助并指导勘察设计和施工单位做好资质的申报和晋级工作,为他们提供了业务上的辅导和专业支撑,协助企业做好资质的年检工作。在我局的扶持和帮助下,我市新增二家文物保护施工资质单位。南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通州建总园林古建公司成功晋升乙级设计资质和二级施工资质单位。
    完成828家印刷企业换证工作,在全市印刷行业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组织85家企业参加第七届北京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组织参加全省“诚信江苏与新闻出版”演讲比赛。巩固版权保护成果,全年版权登记4000件,同比增长26%,创13年来新高。南通家纺市场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调研项目,8月8日,在通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观看我市家纺版权保护成果专题展; 10月22日,市委书记罗一民走进国家行政学院为“国家版权工作专题研究班”授课,介绍南通家纺产业版权保护促进产业发展经验。
    三、发挥优势,服务全市民营经济和民营文化事业。
深入开展南通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课题调研,调研报告《江苏南通民营资本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生力军》录用于文化部2009年2月17日《文化要情》,引起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完成国务院研究室约稿《浅谈民营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以江苏省南通市为例》,并受到好评。
    帮助南通市民营文化单位提升业务水平,为他们出谋划策。指导风筝博物馆、蓝印花布博物馆开展博物馆产业研发,配合市旅游局做好沈寿艺术馆改制工作中文物藏品的鉴定、保管工作。协调各民办博物馆做好免费开放工作。积极指导、扶持南通市中心美术馆的艺术活动,2009年中心美术馆共举办了17项书画展览,其中帮助他们与国家级联合办的有3个展览,海外画展1个。为尤无曲艺术馆的成立组织专家上门指导。
    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市文化局成功承办了2008南通民营经济“三名之春”颁奖文艺晚会。这台晚会融访谈与主题节目为一体,声光电为配合,整场高潮迭起,深受民营企业家的热烈欢迎,市委书记罗一民、市长丁大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2010年,我局将继续以服务民营经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使之跃升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力的推动了我市民营文化产业发展。
    第一,实施依法行政阳光工程。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确保无差错、零投诉。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创造规范、健康、文明的文化市场环境。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水平。做好民办文化企、事业的服务。
    第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工程。申请市政府设立南通市文化产业引导资金,发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作用,引导地方文化产业品牌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促进文化经营场所向规模化、连锁化方向发展。
    第三、运用文艺手段服务民营经济。运用文化的形式,艺术的手段,为我市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做好服务,创作反映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作品,承办好“三名之春”文艺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