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3-08-02 09:0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工作情况

  2013年上半年,我局以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创南通“两个率先”新局面和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为动力,以保障文化民生为重点,全面落实“八项工程”、“八个领先”,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在完善服务体系上“注力”,文化阵地“扩规模”。 大力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突破950平方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覆盖率达88.2%。市图书馆新馆内部装修工程即将全面展开。伶工学社保护利用工程对外开放。南通文化艺术中心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正在组织实施概念设计。通州“两馆一中心”、海安文化艺术中心进展顺利。启东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张謇垦牧纪念馆已进入设计阶段。推进市级中心镇文化建设,启动三区图书馆分馆建设,崇川、港闸、开发区图书馆分馆场地已落实。实施文化共享、数字图书馆推广、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三大文化惠民工程,新建6个共建共享数据库,建成南通地方文献数据库2个,数字图书馆实现资源存量年15%的优化率。组织实施环濠河博物馆群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顺利通过文化部、财政部组织的创建验收中,并取得全国第六名的优异成绩。通州区和10个乡镇(街道)创建第二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完成,并顺利通过评选。完成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达标工程,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规范化建设达标69%。以县为中心,乡镇为基础,面向农户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乡镇广电站标准化建设达标97%。有线电视户户通工作强力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共新增用户4.3037万户,全市城乡有线广播电视行政覆盖用户259.03万户,入户率91.61%。

  (二)在加大文化惠民上“给力”, 文化活动“创品牌”。 坚持文化民生理念,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打造“中国梦·江海风”、“文化江海行”、“我们的节日”、“文化迎春会”、“静海讲坛”等一批文化品牌,彰显文化魅力,提升文化实力。组织“秦萍萍•张洪华花鸟山水作品联展”、“江苏沿海•魅力无限”南通、盐城、连云港三市摄影作品交流展等各类展览12期。精心策划第29届“文化迎春会”,开展20多项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为市民送上新年“文化大餐”。开展“同建书香南通 共筑中国梦想”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全市15个乡镇开展“农家书屋”先进乡镇创建活动,指导如皋市开展“农家书屋”管用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送书送戏送电影”活动,向基层送戏703场,送电影6874场,送书4.7万册。

  (三)在打造文化精品上“加力”, 舞台艺术“显特色”。 主旋律话剧《周江疆》进行市县巡演并赴山东烟台演出,古装越剧《董小宛与冒辟疆》完成首演暨全国巡演正式启动。越剧《红楼梦》、《贞娘恨》首次亮相第十一届江浙沪经典越剧大展演。举办“十墨山房”藏近代书画名家暨范曾早期作品展,组织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讨会暨首届盛和雅集活动,完成“南通市城市形象之歌”评选。通州区小品《目击者》获第二届“南山杯”全国曲艺大赛最佳作品奖(第一名)及表演二等奖。精心组织优秀广播电视节目评选,目前,我市获省级以上奖项作品66件,其中全国奖2件,省级一等奖8件,特别奖2件。妙吧影视动漫公司制作苏中地区首部高清三维原创动画片《熊仔》,第一部52集于6月底完成。濠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央新影集团等联合摄制的28集电视剧《到窑湾之龙鼎风云》已经拍摄完成,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君光影视传媒投资公司正在进行电视剧《赶大营》剧本创作。今年1月刚成立的北斗星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已摄制《南通市烈士陵园巡礼》、《中国海监5001船汇报片》等多部宣传片。

  (四)在加快文化发展上“倾力”,产业提速“促转型”。 如皋绿园有限公司和海门大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获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改变了海安一枝独秀的局面,省级基地数位列地级市前列。南通家纺创意设计文化科技产业园成为全省首批18家文化科技产业园之一。组织文化企业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交易博览会和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我局被深圳文博会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南通馆获优秀展示奖。文博会期间,在深圳成功举办2013南通文化产业招商推介恳谈会。做好全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责任分解和跟踪、推进工作,完善项目动态信息库。完成《南通印刷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南通印刷文化产业园建设推进顺利。

  (五)在传承文化遗产上“着力”,特色资源“绽光彩”。一是文物保护扎实有效。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唐闸近代工业遗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启动。启动全市名人故居现状调查和修缮方案的编制工作,指导余西镇、栟茶古镇和白蒲镇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开展第七批国保单位“四有”工作。组织海安青墩遗址申报省第二批大遗址保护名录。建立民营博物馆绩效评估三大体系,完善馆群联动和长效管理机制。会同公安消防部门,初步建立文物安全管理的联合机制。唐闸近代工业城镇申遗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非遗传承亮点频现。完成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和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推进非遗工坊内部改造提升,完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陈资料。组织非遗项目赴法交流,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等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优秀传统民间工艺美术项目参加展演。《普京总统肖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仿真绣作品,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赠送普京,这也是继《奥巴马总统合家欢》、《比利时国王夫妇像》之后,南通仿真绣的第三件国礼。举办全省“江苏非遗传统技艺大展”,6天共接待观众2.6万人次,现场销售各类非遗产品108万元。市非遗展示、传习、研究平台基本形成,非遗工坊和非遗馆已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六)在加强依法行政上“致力”, 行业管理“显成效”。 

  一是文化市场管理平稳有序。举办网吧业主培训班,利用“净网先锋”、“企信通”、QQ群等平台发公开信,规范文化市场经营行为。我市网吧“净网先锋”服务器在线率和客户端安装率始终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分别达95%和88%。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监管平台操作培训,全面启动我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技术平台审核、监管工作,农村电影放映管理上新台阶。二是新闻出版管理扎实有效。积极筹备成立南通家纺设计师协会,搭建家纺创意设计平台。组织开展“两会两节”印刷、发行单位专项检查和打击“四假”和“新闻敲诈”专项行动和印刷复制业专项检查行动,全市检查印刷企业360家次,取缔2家违规假记者站(工作站);完成报刊社新闻记者证申领、发放情况核查工作;开展整治医疗系统非法编刊专项行动,加强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开展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宣传活动,举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现场会。加强与苏、浙、鲁、粤四地纺织品市场版权保护联合体合作。三是广播电视管理持续深入。深入开展广播电视节目监听监看,重新制定《南通市广播电视收听收看评议工作实施办法》,充实监听监看队伍,编发《南通收听收看》专刊4期。实行广播电视节目备案管理,提高宣传管理工作的前瞻性和科学化水平。开展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专项行动,截止5月底,全市共开展执法行动16次,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查处非法销售门店48家,收缴非法“小耳朵”615套。对市县台广告实施轮查,整改、停播违规广告48条。如东台、启东台、通州台全面停播医药广告。开展网络淫秽色情视听信息专项治理“净网”活动。积极开展IPTV监管平台建设,目前已进入具体的实施建设阶段。组织全系统广播电视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总局、省局科技创新奖评比等活动,推进科技创新。会同市无线电管理处、市公安局,成功取缔两个非法无线广播电台。圆满完成春节和“两会”期间的重点安全播出保障任务。四是“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明显。积极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截止5月份,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915人次,检查书报刊、音像制品经营点1025家,淫秽色情出版物349件。取缔或关闭出版物经营点、店档摊点77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61616件,发现并参与关闭有害网站87个,删除有害、淫秽色情信息17500条。

  (七)在提高服务水平上“尽力”,队伍建设“上水平”。深入开展“一评五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开展“优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对“庸、懒、散”等现象整治力度,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多彩文广新,服务零距离”特色品牌,全力投身“政府服务群众第一窗口”建设,政务中心窗口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轨道。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党员“双争”活动。做好2012年度社会评议意见整改,及时倾听掌握群众对我局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加强机关先进文化建设,健全机关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募捐2000多元资助陈桥一贫困学生,组织青年向四川芦山地震捐款6850元。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机关作风建设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以加强理论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弘扬新风正气,筑牢思想防线。结合实际在全系统开展“5.10思廉日”活动,组织观看有关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