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工作的通知
来源: 传媒处 发布时间:2020-06-08 11:19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市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的文件要求,在全市开展以“做理性投资者”“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做理性投资者”“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整合各地部门宣传资源,动员各级组织力量,发挥社会群众协同作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教育群众在防疫抗疫同时守护财产安全,引导全社会增强风险意识,树立正确投资观,形成“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投资要防非法集资、融资要防非法放贷”的心理预期,实现非法集资参与人数大幅下降。

二、宣传内容

紧紧围绕宣传活动主题,结合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等形势,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一)普及金融法律知识。大力宣传国家有关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国家关于非法集资、“套路贷”等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以及我市关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一系列意见、措施、办法,让群众充分认识到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增强“买者自负”和“风险自担”意识。

(二)宣扬正确投资理念。向广大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教育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识别非法集资,提高社会公众的识别能力;讲解“利率越高风险越大”投资规律,介绍合法的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引导群众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做理性投资者,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三)做好风险提示。公布辖区内非法集资存量风险机构名单,提示普通工商企业未经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金融业务。针对当前非法集资高发领域,特别是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区块链、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重点提示防范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等噱头开展非法集资风险。

(四)推广举报渠道。广泛宣传省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12345电话、江苏政务服务APP和微信公众号“江苏12345在线”的“金融举报”专栏)、市非法集资举报平台(市12345电话、举报邮箱ntjrbzzb@163.com和网址http://jrb.wuaiwpt.com/phpjubao)以及各地非法集资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提供涉非线索。同时,广泛宣传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渠道(市扫黑办举报电话0513-89010612和举报邮箱ntshce@126.com),鼓励社会公众举报非法放贷、“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