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迎接国际博物馆日 南通准备好了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4-15 字体:[ ]

国际博物馆日是用于给世界各地博物馆举办宣传、纪念活动的节日,设在每年的5月18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于1977年5月18日制定,并从1977年开始举办。设立该主题日旨在号召世界各国关注博物馆和文化事业,促进世界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国际博协确定2019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目前,南通各大博物馆已经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11个临时展览、40个社会教育活动、3个讲座,讲好南通故事,让文物活起来,以满足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的需求。

南通博物苑:系列活动+夜场。4月18日至5月20日将举办“观听·运盐长河”“观听·煮海为盐”“走运·运河边上找春天”“走运·大运河边读历史——探寻圆仁的足迹”等大运河主题社会教育活动。4月20日将邀请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举办讲座《江南生活美学的活化和利用》。4月20日至5月10日将举办《西汉广阳王陵考古展》,期间还将开展模拟考古、书写竹简等体验活动。5月18日至6月10日将举办《残瓷犹珍——南通首届出土古陶瓷交流展》,期间还将开展古瓷展示、瓷韵绘画、研学交流、专家讲授等社会教育活动。5月18日至6月18日将举办《帽美——中国帽饰文化展》(暂名),期间还将开展儿童手绘草帽、少年士冠礼、青年游园会、冠饰制作体验、儿童手工DIY编织帽等社会教育活动。5月18日将举办复旦大学南通博物苑教学基地授牌仪式,5月18日晚将举办“我为国宝点赞”展演活动。5月份还将举办“守护通城的根”——环濠河博物馆群及历史街区走访活动、“博物苑里识风车”——太阳能风车制作体验活动、“爱鸟护鸟”科普巡回展览进社区、端午节特别活动。

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遇见“算”学堂,让传统拥抱未来。5月18日,馆内将张挂“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横幅、标语、欢迎牌,免费发放博物馆宣传普及资料、珠算资料、珠算主题明信片,营造浓烈氛围。同时推出参观体验、互动比赛、珠博学堂、创意工坊等4项“神奇的珠子”主题活动。

中华慈善博物馆:展览+空中课堂。4月15日至7月15日将举办《2016—2018感动中国人物图片展》。5月18日将走进南通92.9交通广播电台举办直播节目《博物馆会说话》。

江苏省江海博物馆:主题活动+竞赛。5月18日至7月22日将举办《汉阙楚风彭城赋——徐州博物馆藏汉代精品文物展》,5月18日将邀请央视《寻宝》栏目鉴定专家、复旦大学博物馆客座研究员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王注贰先生举办历史文化专题讲座《解读两汉文化》,5月18日晚将举办“长风盈袖——汉服体验活动”“知茶学礼——茶道体验活动”“闻香悟道——香道体验活动”“指尖上的舞蹈——沈绣体验活动”“江风海韵——土布服饰设计与走秀”等“博物馆奇妙夜”主题活动。5月份还将在《海门日报》辟专版开展“文博知识竞赛”“我为江海博物馆献一计”等活动。

海安市博物馆:新馆开馆。5月18日起海安青墩遗址博物馆建成试开放。5月18日,海安市博物馆、海安青墩遗址博物馆将联合开展志愿讲解活动,海安市博物馆还将举办文博知识广场宣传、送文博知识进校园等活动。

如皋市博物馆:展览+捐赠。5月9日至7月8日将举办《天国之享——襄阳南朝画像砖艺术特展》,5月15日至7月15日将举办《时和岁丰——二十四节气专题展》,5月15日至6月15 日将开展“把博物馆带回家”——文创产品展示活动,5月17日将举办如皋历史文化座谈会暨文史书籍捐赠仪式、“走近如皋历史”——文博知识进校园活动,5月18日将举办“一站到底”——世界著名博物馆专场知识竞答、中国书画鉴赏专题讲座等活动。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5月17日至23日将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蜡染艺术展》。

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5月18日至8月18日将举办《匠心本草——中药炮制器具展》,5月19日将推出“我是‘小小李时珍’”——中医启蒙体验之旅。

南通市个簃艺术馆5月10日至22日将举办《相约崇川——“星工厂”书画联展》。

(文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