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南通超额完成省高质量考核个性指标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2-11 字体:[ ]

2018年,南通将“公共博物馆服务水平提升”作为省高质量考核个性指标,自我加压,主动作为,超额完成任务,考核获得满分。该指标分解成2个子项,分别是:①博物馆年接待参观人次(2分),②博物馆年开展社会教育活动(2分)。南通咬紧目标不放松,多措并举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博物馆水平,超额完成考核指标。

一、全市博物馆年接待参观人次达452. 5万人次,完成率为100.56%。

推出六大举措:一是新建场馆,江苏省江海文化博物馆开馆,全市备案博物馆总数增加至22座。二是提供财政保障,市区和各(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增加投入,确保国有博物馆良性发展;出台《南通市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补助办法(2018年版)》,对新改扩建、博物馆定级、免费开放、临时性免费展览活动、藏品征集等5个项目落实扶持政策。三是主动服务,将“走帮服”、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监管对象三者有机结合,实施“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帮助博物馆备案藏品。四是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影响,组织举办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组织参加“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并获大会最高奖“弘博奖·最佳展示奖”。五是提升展陈水平,指导全市各馆更新展陈,如皋市盆景博物馆晋级江苏盆景博物馆。六是提升环濠河博物馆群活力,制定并实施《濠河景区历史文化景观提升方案》和《环濠河博物馆群功能提升方案》。

二、全市博物馆年开展社会教育活动106次,完成率为132.5%。

推出三大举措:一是开展一馆一品特色活动,南通博物苑、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南通风筝博物馆、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等常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教育活动,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荣膺2018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二是组织教学案例评选,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神奇的珠子——青少年珠算文化体验系列教育课程》、南通博物苑《状元府邸话魁星》分获2015—2017年度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课程十佳教学设计和优秀教学设计。三是提升讲解水平,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张蕾荣膺江苏省“十佳讲解员”。

(文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