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文化遗产

“环濠河博物馆群及历史街区走访活动”走进江苏工院文博馆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19-05-10 字体:[ ]

IMG_1268(20190509-154239).jpg

5月9日,南通博物苑老师带领58名小学生开展“传统的未来·守护通城的根——环濠河博物馆群及历史街区走访活动”实践阶段第三站:小小“纺织娘”——走进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文博馆。

江苏工院文博馆共有四个主题展馆,本次主要了解沈寿刺绣传习馆和中家纺艺术馆,并在南通色织土布技艺馆内开展特色体验活动。被称为“神针”“绣圣”的近代刺绣艺术大师沈寿,在南通8年,创造了既传统又现代的“仿真绣”技艺,画稿以油画、照片和自然界的物体为对象,吸收西洋油画的用光、用色和明暗关系,用中国传统的刺绣针法来表现西方艺术,老师告诉大家在南通博物苑也珍藏着沈寿的精品绣品,沈寿也是张謇爷爷创办的女工传习所中的主要执教老师。

IMG_1250.JPG

在中家纺艺术馆中从历史和传统的视角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魅力,对古代的衣着服饰,学生们十分好奇,表示只在电视剧中见过,十分精美。

IMG_1253.JPG

最后在南通色织土布技艺馆中,通过互动环节和实践操作让学生们南通地方手工棉纺织的记忆特点,瞧,一个个小小纺织工是不是都有模有样。

老师告诉大家1899年张謇爷爷就创办了大生纱厂,现在家纺业也是南通六大主导产业中每年产值最高的,我们每天穿着用着的纺织品原来有这么多学问,今天收获满满。下周将走进中华慈善博物馆和中医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