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走进美丽乡村 共享发展成果 2019南通乡村旅游节在如皋平园池开幕

来源: 资源开发处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体:[ ]

花如海,歌如潮。 6月22日上午,作为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的子活动之一,我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盛会——2019南通市乡村旅游节暨如皋平园池第三届荷花节的开幕式在如皋城北街道平园池村正式启动。

2019南通乡村旅游节.jpg

2019南通乡村旅游节1.jpg

此次乡村旅游节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如皋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如皋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南通市旅游协会协办,突出“乡村、休闲、美食、生态”等乡村旅游新亮点,全市各地共有20多个乡村旅游系列活动陆续展开,活动将从2019年6月下旬一直延续到年底,充分展示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成果,突出乡村美食、地方民俗、季节花卉、南通非遗等地方旅游特色,助推全市乡村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代表如皋市致欢迎词;参会领导为2018年以来新评定的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张謇文化旅游景区,3家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启东江天生态园乡村旅游区、海门金盛生态园乡村旅游区、如皋长江药用植物园乡村旅游区,3家省工业旅游示范区——海安市元鸿木雕博物馆、海安市鑫缘大健康园、启东米歌酒庄工业旅游区进行了授牌。最后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新民,市旅游协会会长朱晋,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葛锦坤,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如皋市委常委、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等领导一起启动开幕。参加开幕式活动的嘉宾还有各县(市)区局负责人,旅游高校、全市乡村旅游协会会员代表、游客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5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市文广旅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旅游+农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广大群众致富增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各县(市)区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品牌形象良好、产品特色鲜明、深受游客赞誉的乡村旅游产品。截止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乡村旅游区81家,其中五星级4家,四星级18家,三星级44家,各类休闲农业企业经营主体达573个(其中农家乐261个),占地总面积20余万亩,资产总额超100亿元,年营业收入总额近40亿元,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近10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500 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园区)达118 个。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3.68 万人(其中农民工2.58万人),年人均工资性收入达3.2 万元,累计带动农户19.9 万户。乡村旅游已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产业。

为配合此次乡村旅游节,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会同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共同推出了一份全市乡村游的精品菜单,涵盖了近20多个全市各地的乡村游活动,特色新颖,亮点纷呈。海安7月将举办荷花节。如皋10月份推出第二届长寿之旅嘉年华暨红木雕刻艺术节,11月举办第二届山羊文化节,推出赛羊会、烹羊会、颂羊会等系列活动。如东8月份在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将举办小洋口滩涂足球赛,10月份将举办国际风筝邀请赛。海门9月份将举办颐生酒“开窖节”,推出品酒、陶艺制作等系列活动。启东7月份在碧海银沙景区,举办国际沙滩排球赛。9月份,将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在黄金海滩景区,还将举办风筝冲浪邀请赛。通州在鲜花小镇,在7月、8月将举办夜场灯光节活动,国庆长假期间,将举办首届国际小丑节,现场以秋季花卉观赏及小丑表演互动。洲际绿博园景区,在7至8月份夏季期间,以夏季花卉展为主题的绿博园夏季紫薇花节,推出紫薇花为主花展、百合、绣球、三角梅等数十个种花卉展示,在9至11月份,秋季赏花的最美季节,将推出秋季菊花展、蝴蝶兰花展、帝王花展等系列花展。10月份,港闸区在唐闸古镇,一年一度的菊花展也将拉开,将推出以“赏菊花·游古镇·慢生活”主题的系列活动。(资源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