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文化馆全员技能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字体:[ ]

3月2日至7日,南通市文化馆全员技能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全馆44名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全员技能提升培训班是南通市文化馆“青蓝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提升全馆人员的理论素养与业务能力,培养适应新时代群文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促进和推动我馆群文队伍增内功、添活力、提水平、上台阶,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本次培训班结合新时期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精心选择了文化理论、业务发展、内部管理等贴合文化馆工作实际的课程,授课内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际可操作性。南通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原南通市文化局局长黄正平讲授的《南通地域文化漫谈》以江海文化为切入点,探讨了南通地域文化的特点和传播现状。

南通市文化馆馆长、研究馆员曹锦扬以《文化馆(站)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以南通市文化馆为例》为题,通过大量鲜活案例,用依靠四项举措(理念领先、阵地示范、品牌打造、理论提升)、用好四张名片(中国文化馆协会广场舞委员会、长三角文化馆联盟、江苏省群众文化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南通市文化馆联盟)两部分讲述了南通市文化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中共南通市文化馆支部委员会书记、副研究馆员朱志强以《阅读与创作》为题为学员分享了阅读与创作的的心得与方法,提倡学员广泛阅读,从书中汲取营养,激发创作灵感。

南通市文化馆艺术指导、副研究馆员张乐天从原创越剧大戏《抓阄尽孝》的创作经历说起,为大家介绍了越剧剧本创作与唱腔设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南通市文化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唐薇薇以实践操作为主,就合唱的气息练习、发声方法、咬字吐字等方面进行指导,并就合唱情感的表达进行演示;南通市文化馆创作调研部主任、研究馆员倪禹从亲身经历入手讲述了群众文化论文写作的特点、写作要求、评价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南通市文化馆副馆长、会计师笪蓉以《规范财务管理,从我做起》为题从规范费用报支、严谨预算编制、精准绩效评价三方面就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

本次培训共设置了七场专题讲座,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通过培训,加深了学员对群众文化业务、服务开展和理论创作的认识,及时了解和掌握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趋势和新动态,化解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惑和问题。参训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必将对提升全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文化素养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