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专注与意志力的终极挑战——2019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热力开跑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5-27 字体:[ ]

5月25日上午10:00,2019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开赛。本次大赛覆盖浙江、江苏、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的115个公共图书馆和公益场馆,吸引了近7000名选手参赛,报名的人数更是达到了万人,是到目前为止阅读马拉松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共赛事,同时也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阅读推广赛事。南通赛区155名选手组成31个队,争夺大赛和南通赛区奖项。

image001.jpg

自2018年9月阅读马拉松从上海扩展到长三角地区以来,阅读马拉松已成为阅读者的节日,越来越多的长三角阅读者加入进来,通过比赛交流互动,与阅马一道创造属于阅读者的共同记忆。2019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部署,同时也是深入推广全民阅读、倡导深度阅读、提升书香南通建设水平的重要载体。南通赛区活动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也是继“上图杯”阅读马拉松春季赛、2018长三角阅读马拉松大赛以来,南通市图书馆承办的第三场阅读马拉松赛事。

image007.jpg

阅读马拉松比赛所想要带给大家的体验——阅读者聚集在一起,享受一段完整的阅读时光。通过六小时的阅读,阅马比赛让大家意识到,初级阅读者可以给自己留出整段的阅读时间,集中注意力,完成固定的阅读目标,再逐渐过渡到每天拿出固定时间阅读,这是培养阅读习惯比较好的路径。

image009.jpg

南通赛区参赛者以年轻人为主,阅读马拉松这种时尚新颖独特的阅读形式对他们吸引力很大,有人特意请假参赛,也有人连续三年参赛,从比赛中收获新鲜独特的阅读体验,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

本次阅马大赛选择的比赛用书是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提供的《寻找宜居行星》,作者詹姆斯·卡斯汀(James Kasting)是美国宾州大学地球科学教授,他自1993年开始就研究“宜居带”,本书探讨了人类在探索类地行星的过程中的发现与思考。阅马选择本书的目的,也是旨在延续五四以来的传统,推动“赛先生”持续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不断提高的科学素养是中国走向创新型国家的基础。

image013.jpg

在此要特别感谢本书的译者郑永春博士,作为从事月球与行星地质研究的青年科学家,郑博士一直热心推动国内科普。在获悉他翻译的《寻找宜居行星》成为比赛用书后,对整本书又做了再一次的校审修订。

经过6小时的紧张阅读,南通赛区获得个人前三名的分别是:费军、薛晓龙、缪海慧;团队前三的分别是: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青年队、阅读者联萌、莫强求有什么不队;阅读质量奖是王顺祥。在长三角大赛中,团队成绩进入前十队伍有2队,个人成绩进入前100的有11人,王顺祥阅读质量在大赛中排名第12位。

(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