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召开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座谈会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完善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保护体系,探寻该项目活态传承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路径。3月15日下午,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召开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工作座谈会,市级以上代表性传承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传承人纷纷作了交流发言,逐一汇报了2022年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及对2023年的工作设想和计划。会场气氛热烈,传承人们围绕风筝题材创新、公益培训教学、文创产品设计、参赛参展经验、非遗“三进”活动开展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同时就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做好板鹞风筝传承保护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传承人们表示要珍惜项目保护主管部门提供的交流展示机会,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展览展演、研讨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好非遗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工作,为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保护事业贡献新的力量、再创佳绩。

南通市文化馆馆长、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曹锦扬在讲话中指出,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发展势头强劲。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该项目的传承保护工作,夯实保护工作基础,加强传承保护基地及传承人梯队建设,在不断适应时代特征中推陈出新,逐步建立起保护、传承、研究、开发的立体化保护模式,并取得良好的保护成效。他表示,市非遗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传承人之间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各类板鹞风筝主题活动,搭建展览展销、学术交流等保护平台。同时,希望传承人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后继传承人群的培养,不断深入理论研究,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

南通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朱志强主持会议,他说,我市的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形成从上到下、由点及面的保护与传承框架和格局。代表性传承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承载者和传递者,其所承载的技艺、经验、文化记忆与教学能力,是非遗保护与发展的核心内容与动力来源。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的南通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工作,他希望代表性传承人要在培养新业态、营造新场景、释放新活动、人文新和谐方面下功夫,“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同助力把保护传承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和深入。

为激发传承人授艺带徒、开展传承工作的积极性,提升履职尽责意识,会议还组织传承人进行了绩效自我评估和民主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