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智慧图书馆”建设研修班暨南通市图书馆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 ]

3月16日-18日,南通市“智慧图书馆”建设研修班暨南通市图书馆学会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南通市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等南通市图书馆学会的23位常务理事参加了活动,南通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韩建新作开班动员。

此次研修班分包含现场考察和业务培训两个环节。现场考察环节,选取了上海图书馆东馆、徐家汇书院、上海阿法迪作为参观地点。上海图书馆东馆建设中的“智慧、包容、互联”的战略理念及大阅读时代智慧复合型图书馆样板、徐家汇书院丰富的海派区域文化及自动化高密度立体书库、上海阿法迪展厅功能多样的智能化设备及图书管理系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业务培训环节,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刘炜作《数字中国规划下的智慧图书馆3.0建设》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以《数据赋能智慧图书馆建设,推进图书馆数字化转型》为题畅谈智慧图书馆;上海阿法迪产品部经理宋慧莺、江苏嘉图副总裁/CTO袁玉康、超星集团南京研究院技术总监孙欢分别从图书馆智能设备、网借一体化、图书馆系统开发等实践角度讲解了智慧图书馆的实现路径。

此次研修班从智慧图书馆的基础理论、软硬件支持和真实案例三个角度全面剖析了智慧图书馆,对各图书馆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及管理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同时为南通市图书馆学会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探讨研究的平台,为南通地区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搭及中小学图书馆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连接的桥梁,增进了各图书馆间的合作与交流。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此次研修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更好地服务读者。

培训结束后,南通市图书馆学会举办了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学会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调整增补徐毅等4人为常务理事,并就2023年学会重点工作及进一步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展开讨论。与会人员积极献言献策,对促进南通地区图书馆行业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学会的纽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