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金箔洒红宣 福气盈书海——南通市图书馆开展洒金宣制作体验活动

来源: 南通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1-21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图书馆526室洋溢着一派欢乐祥和的气息。读者们一起学习古籍《天工开物》中的造纸记载,通过观看造纸视频和本馆古籍修复师的讲解示范,亲手制作一张“洒金宣”写上新年祝福,在实践中触摸传统工艺、感知年味。

H1PG{76]@Y7WLE@6_3FH4OD.jpg

活动中,历史文献部的工作人员先讲解竹纸的制造工艺和“洒金宣”的历史。在随后的示范环节,大小读者们纷纷围在工作人员身边仔细地看着,生怕落下一个环节。最后,前来体验的读者都制作出属于自己独一份的洒金宣,再手写上福字,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5LCF56G`4(`@IH7@35VLG{W.jpg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明代宋应星所撰《天工开物》,“杀青”卷中记有传统造纸工艺。南通市图书馆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春节将至,举办这样的活动,是想换个方式让市民们零距离感受这一传统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