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省委研究室调研组来海调研基层文艺院团发展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

3月25日,省委研究室社会建设研究处处长杭华一行来海调研基层文艺院团发展情况。南通市委副秘书长郭毅浩陪同调研,海门区政府副区长王瑊、海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姚继伟接待并参加座谈。

海门山歌艺术剧院前身为“海门山歌剧团”,成立于1958年,2014年更名为海门山歌艺术剧院,是传承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门山歌剧种的唯一剧团,在江海地区历史悠久,成果斐然,被誉为“天下第一团”。

调研组现场观看海门山歌艺术剧院正在排演的传统山歌小戏《淘米记》和新创表演唱《我唱山歌去远航》,实地察看剧院的场地设施。

之后,调研组听取南通市海门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姚继伟做的《南通市海门区基层文艺院团发展情况汇报》,姚继伟局长客观地阐述我区文艺院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真实地反映山歌剧院和民营(群众)文艺团队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杭华处长强调:海门山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期以来深受老百姓喜爱。要在守正创新中传承好海门山歌文化,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守从艺初心,做好艺术普及,留住精品、延续精品、创作精品,在技术手段、表现形式上积极探索创新,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好海门山歌。

郭毅浩副秘书长提出:目前基层文艺院团缺少导演、编剧、作曲等相关专业的艺术人才,启动“定向委培”计划是落实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可以缓解人才缺乏的现状。同时,希望省宣传文化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年轻人加入戏曲大军,为剧院培养文艺后备人才。

姚继伟局长代表海门区文广旅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海门山歌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从完善机制、加大扶持、拓宽经营渠道和落实创新举措等方面促进海门区基层文艺院团高质量发展。

省委研究室调研组来海调研基层文艺院团发展1.jpg

省委研究室调研组来海调研基层文艺院团发展2.jpg

省委研究室调研组来海调研基层文艺院团发展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