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5·18”国际博物馆日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来源: 文物处、博物苑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南通紧扣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区域联动,市县(市、区)协同,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一、博物馆群建设“南通方案”亮了。5月15日,《中国文物报》“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刊登载《博物馆群建设“南通方案”》,对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进行系统专题报道。文章通过“以支持扶持推动规范发展”“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激励鼓励催生内生动力”三个段落全面介绍和肯定了南通环濠河博物群建设的历程及有益经验。2011 年,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2年,濠河风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年,南通出台《关于扶持我市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南通在此基础上出台《南通市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发展补助办法》,将环濠河博物馆群扶持机制扩大到市区非国有博物馆。2019 年,南通出台《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2020年,南通在环濠河博物馆群6座国有博物馆中开展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进一步落实《实施方案》中“国有博物馆超额完成年接待参观人次任务的,从单位奖励资金和文创净收入中提取不超过50%,用于增加绩效工资总量。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可从文创产品开发取得的净收入中提取 50%奖励有功人员”的要求,打通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IMG_20200518_200730.jpg

二、环濠河博物馆群LOGO亮了。南通专门委托上海某公司设计了环濠河博物馆群LOGO,并于5月18日晚在“南通博物苑奇妙夜”现场由副市长徐新民等发布。该LOGO取义千年护城河濠河葫芦状外形及环濠河博物馆群现有13座成员馆串联起来的路径,直观地看就是一个纽带——连接南通文化的纽带,这个纽带不仅联结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最大化发挥博物馆集群效应;还联结南通文化和旅游,为南通文旅融合发挥核心纽带作用。在此基础上,南通市环濠河博物馆群管理委员会还为环濠河博物馆群13馆统一制作了公示牌,并在5月18日晚“南通博物苑奇妙夜”现场统一授牌。该公示牌上标注了南通环濠河博物馆群LOGO以及各馆名称和LOGO、开放时间、服务投诉电话,落实《实施方案》中“统一标识管理,统一业务指导,统一绩效考核”的要求。

IMG_20200518_200743.jpg

三、户外海报亮了。专门设计了南通“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海报。海报画面均取材于环濠河博物馆群,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画风旖旎,表现千年母亲河流动的文化;内容紧扣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突出环濠河博物馆群LOGO的同时兼顾13馆LOGO,表现环濠河博物馆群打破行业壁垒,区域联动,整体提升。5月13日在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官微首次同时发布一组5幅户外海报画面,在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此后又设计出一组同款4幅画面。这组户外海报一共制作26块,全部布置在环濠河博物馆群13馆门口。5月16日又推出另一组3幅画面,全部安装在南通博物苑围墙外侧,点亮“中国第一馆”,特别是位于主城区濠南路南侧、南通博物苑北大门西侧路段的22块极为耀眼,吸引路人目光。这组画面“5·18”当晚在南通博物苑户外大屏不间断轮番播放,极大地烘托了气氛。

海报1.jpg

四、主题活动亮了。围绕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以南通博物苑为主阵地,环濠河博物群整体亮相,专业博物馆与行业博物馆联袂登台,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区域联动,市县(市、区)协同,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全市24座备案博物馆精心准备了50项活动,其中临时展览16个、社会教育活动34场,展览与活动互动展开,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南通博物苑推出《江南生活美学》《风雅江南——常熟博物馆藏文房珍玩展》《古运今风,匠心独运——苏扇新京杭之旅》等3个精品展览,“5·18”白天举办“环濠河博物馆群徒步游暨濠河寻宝小程序启动仪式”,晚上举办“南通博物苑奇妙夜”专场演出。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就江苏省“2020年馆藏文物巡回展”项目《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专门举办了宣传推介活动,并推出“云观珠博”抖音直播,还先后持续1个月举办“小算珠拨动大梦想”——珠算文化送展进校园活动。审计博物馆举办了《防范重大风险,守护民生福祉——审计故事专题展》。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联合电台名主播推出“名嘴夜游展馆”直播活动。海安市博物馆举办了《夕阳如火寸心丹——仲贞子金石书画精品展》。如皋市博物馆举办了《看不见的敌人——皋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还接受了一批捐赠。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在《海门日报》推出专版《江海博物馆摄影展作品选》《文博知识汇编》,并举办展览《帝里风光好——非遗燕京八绝皇家工艺展》《魅力海门——南通六县市书法邀请展》。南通市通州忠孝博物馆隆重揭牌。

IMG_20200518_195243.jpg

_D3_2359.jpg

IMG_20200518_200911.jpg

五、媒体宣传亮了。声屏报网立体宣传,事前事中事后有计划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博物馆文化氛围,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效果。前期预热、暖场、广而告之,5月6日至5月18日,每天一位环濠河博物馆群成员馆负责人走进南通人民广播电台FM106.1“私家车广播”直播间,推出专题节目“城市的博物馆地图”。电台5月9日起开启活动自宣,每天8个点,共56次;5月9日起口播,每天6次,共30次;推送 1期官方微信;制作15秒视频1则。“南通发布”5月16日推出《一图|5·18国际博物馆日,环濠河博物馆群联盟带你玩》,系统介绍环濠河博物馆群活动,并对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南通纺织博物馆活动进行了专门推送。“5·18”当天各路媒体聚焦,电台13小时整点报时,环濠河博物馆群13馆轮番报时。新华网客户端、南通发布、南通人民广播电台FM106.1同步直播“南通博物苑奇妙夜”,【新华云直播】在线观众152.04万,【FM106.1直播】在线听众106.1万。活动后期将持续跟进,南通发布、FM106.1App将分别推出抖音视频1条、视频新闻1次、官方微信1期,FM106.1还将邀请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馆长朱剑萍走进直播室。

5a0c995db3d80a694113f75f375959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