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来通调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工作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

3月10日、11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白四座率队来通,调研指导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建设保护规划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副市长陈冬梅,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忠,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毛炜峰参加相关活动。

QQ截图20230313161320.png

调研期间,白四座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唐闸近代工业遗存、南通博物苑、五山及滨江片区,详细了解了南通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建设推动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的传承、保护、利用情况。

QQ截图20230313161332.png

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来,南通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总基调,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的建设保护规划有关工作。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建设保护实施规划》的编制,围绕全面整合长江南通段历史水脉和文脉,凝练南通长江文化核心资源的突显优势,同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的划定,因地制宜、分段定位,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持续优化,着力构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空间展示体系。重点加快核心项目“张謇近代民族工业文化遗存保护与传承项目”的打造,以南通唐闸工业遗产在长江流域近代民族工业文化中的突出代表性为背景,以生产规模最大的民族工业城镇、年代最早的内循环式产业链、延续生产年代最长的民族工业为特点,打造张謇实业救国精神、中国近代民族工业文化的核心展示载体。优化南通“园、带、点”文旅项目展示体系,努力推动以南通博物苑为原点,由崇川唐闸片区、海门常乐片区、启东海复镇片区构成的“1+3”张謇文化特色展示区建设。

QQ截图20230313161342.png

在听取了市文广旅局关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的专项规划编制、生态资源保护、历史文化传承、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后,白四座强调,南通要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时的鼓励转化为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实践和动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通段建设,在守好出江入海的生态屏障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文广旅局分管负责人及业务处室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