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在北京开幕

来源: 艺术处 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 ]

12月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

此次研究展精心遴选陈师曾、李苦李、王个簃等近现代南通书画名家123件精品力作,集中呈现了南通籍艺术家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群体面貌,以及他们在艺术探索上的多维化及美术门类的全覆盖,体现了他们对20世纪中国美术的持续发力与观念维度。

展览以三个版块展开,其中《千面沧海》——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文献研究,梳理了南通美术现象的地域生态特征和文化价值。《艺脉寻踪》——20世纪前期中国美术南通现象江海艺脉研究,探究江海艺脉的根基和发展脉络。《丹青代有》—— 20世纪中国美术南通现象传承研究,追溯了南通美术现象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已经引起美术界的高度关注,得到邵大箴、薛永年等美术史学界权威专家的肯定,这一现象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一席,为中国近现代画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地域文化艺术现象的亮点。

  此次研究展旨在对2019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展项目从学术的角度做一个深入的总结和剖析,以南通籍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为切入点,探讨先进艺术教育思想引领下的南通美术现象的价值和意义,从而为南通美术现象的进一步传承和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南通大学、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南通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展览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主持。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尚辉,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南通籍画家代表范扬,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葛锦坤,南通大学副校长董正超先后致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南通籍画家代表袁运生宣布展览开幕。

微信图片_20191204091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