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4座博物馆参加定级评估

来源: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

国家文物局发布新版《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组织发动,日前确定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海安市博物馆、如皋市博物馆、海门市张謇纪念馆等4座博物馆参加定级评估。

我国现行的博物馆定级评估体系始于2008年,迄今为止,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轮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新的评估体系更加重视公众使用博物馆的体验,既关注作为藏品的“物”,更关照作为博物馆建设、发展和受益主体的“人”,增加了对“博物馆主动融入城乡人民文化生活”“结合中华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开展专题活动”“博物馆资源进校园”以及免费服务等方面的考察,强化了博物馆观众调查、开放服务、讲解导览、志愿者服务等直面公众的指标设计。对此,我市参评4馆将认真领会,吃透精神,对标开展各项工作。“定级评估不仅是为了获得一个质量等级、一项荣誉称号,更重要的是通过参评,进一步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提高博物馆各项业务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4馆负责人纷纷表示。

我市现有备案博物馆23座,其中南通博物苑为一级博物馆、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为三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