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市博物馆联盟成立,展现“博物馆的力量”

来源: 文物处、博物苑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

初夏五月,灼灼其华,一场文博盛会在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南通博物苑展开。5月18日,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南通30家博物馆负责人齐聚南通博物苑,参加南通市博物馆联盟揭牌仪式。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我市博物馆群的这次共同携手,充分展现了“文博之乡”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519162524.jpg

副市长陈冬梅、南通市旅游协会会长朱晋为南通市博物馆联盟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519162534.jpg

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理事长单位负责人杜嘉乐发言。

南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全市现有备案博物馆30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1家,三级博物馆6家,博物馆数量质量均居全省前列。去年,南通博物苑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市博物馆年接待游客370余万人次,较上一年增长10%。最近,南通博物苑、审计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入选首批江苏省博物馆研学基地。

微信图片_20220519162539.jpg

在当天的南通市博物馆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了《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章程》,选举南通博物苑为理事长单位,审计博物馆、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为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等6家博物馆为理事单位。会上公布了2022年南通市博物馆精品展览项目、教育示范项目及文博优秀论文。

首批成员单位中,包含我市30家备案博物馆,还有部分非正式博物馆以及与博物馆事业发展相关的部分高校、文化研究机构、文创机构等。

微信图片_20220519162542.jpg

南通市博物馆联盟将重点打造工作交流合作、藏品互通共享、故事共创传播、活动联办互动、文创开发联销、人才共建联动等“六个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协同发展、开放共享,以提升全市博物馆整体水平,打造我市文旅融合的亮点品牌。

副市长陈冬梅在讲话中指出,读懂一座城市,从博物馆开始。南通市博物馆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全市文博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市今年将促进博物馆与教育、科技、旅游、商业、传媒、设计等有机衔接、融合发展,紧扣喜迎党的二十大主线,进一步提升博物馆文化供给的丰富性、多样性,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博物馆群“火起来”。

与会者参观了特展《博物馆的力量——南通市博物馆巡礼》。在展区里,30家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丰富的文创产品、宣传资料,吸引了现场来宾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519162546.jpg

微信图片_20220519162549.jpg

微信图片_20220519162553.jpg

当天的系列活动还包括下午的讲座《发现“南海1号》、晚间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等。据悉,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市博物馆共推出线上展览30场,线下展览35场。